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学期考务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学期考务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为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保障本次考试安全有序进行,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广州市天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辖内大中专院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函》,结合我校教学实际,现对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试工作的组织

期末考试具体工作由教务处统筹各二级学院(部)负责组织实施。

各二级学院(部)的主要领导是本教学部门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教学秘书具体落实考试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各二级学院须按考试工作要求安排各项考务工作人员并保存学期考务工作材料。

学校主管教学的领导、教务处及教学质量监控处的主要领导是学校常规考试督察小组的成员,对全校考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与管理。

二、提倡多种形式的考核方式

为进一步贯彻创新强校工作精神,深化教育教学转型,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在课程考核的方式方法上,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以适应学校的发展,满足社会的需求及疫情防控的实际,鼓励利用教学平台或资源等方法开展线上考试和线下考试相结合的方式

提倡根据课程本身特点、性质,考核形式推行多个阶段(平时测试、作业测评、课外阅读、社会实践、期末考核等)、多种类别的考核制度改革,强化学生课外学习,增加论文、项目实训、作业、课堂实训、作品、调查报告、实践教学、社会调查、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课堂表现及参考阅读等在成绩考核中的比重,提高学生专业基本能力与综合素质。除人才培养方案中注明考证的课程,其他课程均不得“以证代考”,考证成绩仅作为平时成绩的参考。各门课程的考核不得采取“随堂考”(不得占用上课时间)的方式。各门课程按照双向细目表进行命题考试。建议在本次期末考试中各二级学院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线下线上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如超过50人以上的考试则采用线上考试的方式。50人以下的可以选择线下或线上考试的方式,线上考试请报备考试方案。

各教学单位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在有关课程中进行试点,以利于进一步推进考试改革,并于考试结束后提交专业《考核方式汇总表》(附件1至教务处

 

三、笔试试题及试卷管理

 

1、考试和考查命题必须符合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及考试大纲(考核)的要求,份量、覆盖面、难易程度适当,既要重视考核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更要注重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各种实操技能的体现。要把握好考核标准,控制好及格线,使及格线以上的应试者达到考试大纲的基本要求;所有课程都应在考前三周命好两套及两套以上试题及标准答案。

2、统考课程由所属的教研室(专业团队)指定专业水平较高、有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命题小组拟定,所拟定试题由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教学副院长按上述要求进行审定;

3、非统考课程中单班授课教师在考前三周命好两套试题及标准答案交课程所在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审核并随机抽取一套作为A卷(另一套为B卷),由二级学院(部)教学秘书在考前两周统一交由文印室制A卷,B卷作为补考卷备用;同一层次同一门课程如有两位(含两位)以上教师任课,考试须采用同一套试卷,试卷应在教研室集体讨论后指定教师负责命题,命好AB两套试题交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审核后由教学秘书在考前两周统一交由文印室制A卷,B卷作为补考卷备用;

在试题的印刷和保存过程中,有关人员必须注意保管和保密,严防发生丢失和泄密事件。如有发生,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者,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教师不得在辅导时暗示或圈定考试范围,对泄漏考试内容或扰乱考试秩序者,学校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5、考核方式为实训操作的课程,提倡制作操作题库,在考前抽取确定题目(补考应重新抽取题目),考生操作结果应整理成光盘交教学秘书存档;

6、考核方式为课程设计或论文的课程,应将评审后的学生作品整理交二级学院(部)存档。

四、严格考场管理

1、全体监考员要严格遵照《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监考人员守则》,提前到达考场,恪尽职守。学生入场时,监考员要认真核对学生证件,没带证件者(学生证或身份证)一律不得参加考试,手机(须关机)、书包及与考试无关的材料等必须放置到指定地点;

2、开考前监考员须向考生展示密封试卷袋,并当面拆封。考试卷发给学生后,要督促学生在试卷上清楚、完整地填写学号、姓名;收卷时,按学号顺序将试卷清理好,并认真填写《考场情况记录表》中的所列项目,不得漏填、错填或不填。考试结束后,监考人员将试卷整理好(有答题卡的要分开整理),装入试卷袋内,连同全部考试资料送交指定的试卷接收人,并按要求与接收人做好交接记录。对有违纪行为的考场,监考人员要填写《学生考试违纪舞弊处理意见表》并做好证据留存并及时通知教务处及二级学院领导。

3、各二级学院(部)要通过各种形式严格教育学生,要求考生认真遵守《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考场纪律规定》、《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考试违纪及舞弊处理规定》,提前进入考场,按监考教师指定座位就坐,并将证件置于桌面左上角待查,考试时不携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考场(书本、纸张、mp3、平板电脑和通讯工具等物品)。考核方式为开卷考试的课程,也应检查学生携带资料和物品是否属于按开卷考试报备中列明的可携带资料和物品,考试中禁止互通信息。

4、有特殊情况需办理缓考手续的学生,应需在考试前三天到二级学院(部)办理缓考手续,并经教务处审批后方才有效。如学生确实有突发事件,也务必由教学秘书提前在OA上报备案后补办手续。未提前报备或办理缓考手续的学生,一律按擅自缺考处理,不得参加补考,直接重修。

5、各二级学院(部)要加强期末考试管理,领导应带队巡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绝不姑息。

6、如果是采用线上考试的各二级学院(部)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考试平台,选用的考试平台应有防作弊机制(如防切屏功能等)。特别强调的是,本次线上考试要实施“实时监考”,即要求同一场次的考生同时开启“腾讯会议”视频功能,监考老师通过会议视频对考生进行实时监考,同场考生人数宜不超过100。每场考试需安排至少2名老师进行监考,并且将每个考生的考试实况进行截图存档。考生不得提前交卷。

 

五、加强巡考。

1、各二级学院(部)应监控本部门的全部考试,所有考试均需安排巡考,巡视人员要填写《期末考试巡查表》(附件2并交部门归档;

2、各二级学院(部)应在2021623日前将考试安排表(附件3的纸质版(盖章)、电子版报教务处;

3、教学质量监控部门应加强巡考,以掌握考试的第一手材料,及时对全校考试情况进行通报;

4、为严肃考纪考风,教务处会及时将考生的违纪情况和教师的失职行为进行通报。

六、阅卷、评分与成绩录入

1阅卷评分工作由各教研室(专业团队)组织,并记录评阅时间、地点等。有条件的课程应采取集体分题流水作业法阅卷、评分;

2、试卷批阅完成后,各任课教师必须在教务处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将评定的学生学期成绩录入正方教务系统,成绩录入开放时间为:202171-202172923:00。如因特殊情况无法在规定时间录入成绩的,应先报备二级学院,由二级学院加具意见后备报教务处。如不办理报备的,教务处将启动问责程序。成绩录入后应及时保存、打印并填写《试卷分析》和《成绩分析报告》,对试卷难易程度、考试成绩分布、学生能力培养情况(或知识掌握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提出今后教学的改进意见。

成绩录入出现异常的须及时向教务处反映,出现异常且未向教务处反映情况的视为逾期未录入,对逾期未录入成绩的老师将扣减其相应评教分数并给予通报,录入情况将作为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考核依据;教师在录入成绩前应核对学生名单,录入成绩的名单应和上课考勤考核的名单一致,如发现名单有错漏应及时联系教务员更正后方可提交成绩。

3、教师将《成绩单》和《成绩分析报告》及整理好的试卷交二级学院(部)归档保存。《成绩单》和《成绩分析报告》须一式两份,一份交教务处备案,一份交二级学院(部)归档、备查;

4考试结束后,二级学院(部)将所有考试相关资料归档。

七、考试安排及相关说明

1、英语、思政等公共科目考试具体考试安排由开课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2、所有考试要求单人单座进行,每个考场须至少派2名监考教师。

3、请各位监考教师考前到指定地点领取试卷、考生座位表、考生签到表等考试材料,并提前到考试地点做好准备工作。

良好的考试环境需要全校师生共同营造。望各位教师、学生严格执行学院的各项规定,努力营造我院诚信应考、规范管理的教学环境。

八、材料提交

考试结束后,各教学单位须提交五类考试材料:

1.专业考核方式汇总表(附件1)。

2.考试改革案例(以一门课程为例,注重创新与实用效果)。可从课程性质、教学要求、学生特点、岗位要求对接情况、具体考试形式、考核标准、鉴定人员要求、考场环境、操作过程、学生反响、改革效果、经验推广建议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倡探索考试软硬件平台建设、综合评价体系、操作题库、团队考核方式、以证代考、业绩考核、模拟平台等各类改革并分享经验。

3.考试情况总结,包括巡考情况、考风考纪情况、本专业考核方式总体情况、历年考试改革案例推广实施效果等。

4.期末监考酬金统计表格。

 

5.《成绩单》和《成绩分析报告》。按以下要求交教务处备案:《成绩单》和《成绩分析报告》都要有任课教师、专业带头人(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学院(部)公章。各二级学院(部)以班为单位,把该班该学期所有课程的《成绩单》及对应的《成绩分析报告》装订在一起后于下学期开学两周内上交。另补考、等考试成绩提交要求请参照本条。

                       教务处

                                       202161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