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两委办主任李振兴一行到我校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2-03-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325日下午,清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两委办主任李振兴率科信局、双创中心等部门和区内龙头企业代表、高新区职教城平台运营方一行到我校调研交流。学校党委副书记方燕及各二级学院有关领导热情接待并参加了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学校创业学院院长黎惠生代表学校对李振兴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校方、高新区管委会、各企业代表以及平台运营方就如何深化校地人才合作,提升内涵建设,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典型示范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黎惠生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专业优势、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和学生就业等工作情况。随后,各二级学院领导也逐一介绍了各自专业的师资队伍、在校生、就业方向、校企合作项目等基本情况。学校参会部门领导表示,一是希望高新区管委会和区内名优企业加强与学校共建合作,提早介入学生人才培养,在学校共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共建多专业的产业学院、实训中心、实践基地等人才引育平台,组织学生到高新区企业进行暑期实习见习或社会实践,深化产学融合,增强校企合作,实现政校企协同共赢;二是希望加强互动,引进政行企资源进学校,政策和技术进学校,企业技术讲师进校园,师生定期进企业,开展专业建设和企业业务的联通,推动企业和学生的双向培育;三是充分发挥学校青年博士教师群体的智力优势,与区内重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博士科研工作站、研究院、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清远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振兴主任介绍了高新区的基本情况和产业优势,并对校园环境、学校配套设施建设和学校专业建设水平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高新区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重点做好校地人才合作和产业人才引育工作,欢迎以各种形式加强各项领域的产教合作。他提出,一是高新区企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很大,希望学校与区内重点企业加强合作,组织开展学生到高新区企业的实习见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企业引进高技能人才,打造清远高新区人才联合培养品牌活动;二是学校青年博士教师群体与区内企业在科研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进一步拓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高水平发展;三是希望推动区内企业与学校建立良好的沟通和联系,促进专业对口的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形成校企合作常态化对接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搭建政校企合作对接平台,实现人才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高新区双创中心主任谢文为介绍了高新区职教城平台的建设思路、重点任务与建设目标,他表示,高新区职教城平台将按照整体策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以省职教城(清远)各高校为切入点,按“1N”思路进行布局,即一个总部+N所高校众创空间基地,争取用2-3年时间,打造一个“飞地联动、功能完备、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国家级众创空间,搭建省职教城与清远高新区创新资源输送的“空中走廊”。平台今年工作重点任务一是建立一个1000平米以上的总部空间,并与省职教城的四所院校合作,共建众创空间基地;二是促成高新区企业与高校完成校企合作项目或共建实践基地、产业学院。三是初步建立创业孵化体系,共同孵化师生创新创业项目。

金禄电子、新安天玉等高新区内企业代表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校企合作及产教融合的意愿,认为校企合作既是学校的需要,更是企业的迫切需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希望日后可以与学校多交流互动,从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共建产业学院、实践基地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座谈会后,李振兴主任一行参观了公共服务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的校内实践基地和产业学院,考察了学校规划与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的场地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和人才引育基地选址现场,双方对场地功能规划作了深入探讨,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要求尽快启动校内基地建设工作,引导更多二级学院、高新区内企业参与进来,整合好政校行企相关资源,把基地打造成高新区与省职教城院校创新创业与产业人才合作的标杆,切实发挥好为区内企业服务的作用。

参观调研结束后,李振兴主任表示,要重点托高新区省职教城平台,积极推动高新区内企业与省职教城高校的对接交流,深化校地人才合作,提升内涵建设,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和产业人才引育桥梁,探索走出一条政府推动、校企协同、行业指导、社会参与的融合发展之路,为清远高新区科技产业发展源源不断输送创新资源和人才资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