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创业人物事迹介绍(三)——信息工程学院2011级计算机多媒体B班周晓忠

发布时间:2022-07-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用行动谱写青春

——信息工程学院2011计算机多媒体B周晓忠


前言

信息工程学院历来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多措并举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开展各项创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在第五届和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校赛组织工作中,参赛队伍数量均居全校第一,同时该院学生在各级各类的创新创业大赛中也获得了许多佳绩。继上一期毕业生创业人物事迹介绍后,本期我们继续介绍信息工程学院的另外一位2011计算机多媒体B班创业校友周晓忠的创业典型事迹。

2011级计算机多媒体B班创业校友周晓忠


        树立强大的自信心

刚踏入大学校园,面对来自不同城市的同学们,周晓忠总感觉自己找不到融入新氛围的点,甚至有同学觉得他比较难相处,总是板着脸,不愿主动参与他们的活动,实际上他是怕自己不会说话、不会做事,可以说是刚踏入大学时不自信的一面。记得第一次班级上的自我介绍,他走上讲台,紧张地说出自己名字后马上回到座位上,没有其他关于自己的半点介绍。那天回到宿舍后,同学们都在讨论起校园里各种活动和社团,周晓忠被他们的热情、自信和快乐深深吸引,于是决定想加入他们锻炼自己。直到开始面试学校社团机构,第一次知道加入一个团队前需要充分的准备。在辅导员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勇敢地走进面试室,最终3轮考核下来,面试成功。从那一次起,自信心便树立起来,加入社团后,敢于断尝试更大的可能,从一个搬桌搬凳的新成员不断学习,再到一个活动项目负责人的工作中去实践并累积经验。在学生会工作一年后,责任心、组织能力和工作效果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再一次通过面试,被推荐担任了学院学生会主席。对他来说,自信心是成功做成一件事的关键因素。记得那时学生会的成员有班级的、有同一个宿舍的、有小一年级的,他意识到,想要带好这个团队就必须学会如何处理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在遇到工作难题时,他习惯找辅导员请教,每次辅导员都很耐心为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辅导员身上,他学习到各种各样解决问题的方法。周晓忠表示在大学期间非常感谢老师给予锻炼的机会和培养。

                          

                           职业道路

2014年,与大多数同学相同,周晓忠真正步入了社会工作,开始了人生新的路程。从学校历练的三年时光里,他明白了自信心和事前准备的重要性,在求职面试中信心十足,成功进入了广州铭辉公司。对于没有职业经验的周晓忠来说,入门槛虽能达到,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导致公司领导对他工作能力的质疑。但在他心里,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决心,一切难题都能解决,只是多花点时间研究而已。他始终相信,如果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问题就回避,那注定一事无成。那段时光,休息时间用来努力研究并多次尝试解决问题成为他突破瓶颈的唯一途径。

2015年,周晓忠决定回家乡发展,不同的是,他比刚毕业时多了许多工作经验。他向潮州东风日产4S总店投递简历,通过面试后成功进入企业工作。随着基本工作表现突出,得到领导认可,更多的机会摆在他面前,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一年后,他担任了公司其它区域分店的广告设计师。面对越来越多的工作量,也显现出自身工作能力水平不够。“工作安排不合理”,公司总经理的这句话至今让他铭记在心,教会他如何在新的水平起点上去突破自己。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也培养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一年,周晓忠获得了工作企业颁发的“十佳员工”称号,是唯一在进入工作一年内能够获得的员工,这对他来讲,意义非凡。

        创业历程

2017年,周晓忠开始创业,在当时自身经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网吧的概念被他扭曲,他开始利用那里比较高端的电脑工作,每次到那里,他都很珍惜时间,专心,让他把周围玩游戏的人自动屏蔽。有一次,网吧的老板了解后,免费给了他4个小时的时间,并且答应店里的广告设计给我做,就这样,我对自己的创业道路又提升了信心。用赚来第一笔资金买了电脑和设备,并开了一家小店。刚开始因为没有经营经验而导致收入惨淡,工作到凌晨是正常不过的事,身边的人出于好心,都劝他放弃后重新去找工作。但他认为,决定创业,意味着踏上一条不归路,绝不放弃。所以选择继续深造学习,在2018年的一次企业合作机会上,周晓忠注册创办了“潮州市锦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了公司经营模式,一年半的时间,从一个人到现在的9人团队,期间经历了许多挫折和困难,但对于我们的文化来讲,公司想要持续发展,“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唯一的出路。目前锦丰文化已和潮州地区多家企业、市政单位达成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潮州市公安局”“潮州市住建局”“深圳能源潮州燃气公司”、“凤塘智勇中学”、“江东初级中学”、“金六福珠宝潮州店”“潮州农商银行”、“优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服务过潮州地区多家1000 实体店面。


人生理想

进入广告标识行业这几年,对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当前行业痛点在于人工成本高,效率低、类目多、难以规范等问题。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他希望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整合资源,让更多有需求的人受益。同时,广告和平面设计尤为活跃,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很难想象没有广告的现代社会将是什么样子。广告必须扎根在现实的土壤中,在广告创意思维过程中,需要灵感,需要冥想,需要直觉,需要顿悟。随着科技的进步,传播手段的更新,广告的创意空间正在不断扩大,整个广告设计也朝着以广告创意、广告文化为基础的方向发展。他希望创办的锦丰文化传播能为城市亮化做出的贡献力量,将更好的视觉美学呈现给社会,让城市更加美丽,让城市色彩环境更加美好。企业得到一定发展后,周晓忠不忘社会责任,深知一个有着社会良知和责任感的企业才有长足发展的底气,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也更能提升企业员工的向心力。


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

作为学校在校学生的“大师兄”,周晓忠表示很荣幸能在这里对母校的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和创业经历。大学三年在人的一生中非常宝贵,毕业以后很难再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所以大学期间应该集中精力学习,在不影响学习的基础上多参与实践活动,但一定要分清主次,不能本末倒置。毕业以后也会有很多社会实践的机会,理论基础打好了,实践能力的锻炼会更加容易,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大学期间,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与人生积累,大学的目标是将老师传授的知识和书本里的知识与方法真正变成自己的,而不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如果有余力,可以多学习一两个专业以外的其它专业,比外语、数学、物理等等,俗话说技多不压身,这对将来个人的发展大有益处。


对母校的祝福

学校赋予了周晓忠前进的动能和知识的源泉。饮水思源,作为校友,他深切感谢母校的栽培,也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希望母校能不断加强软件、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切实契合社会、市场需求,开设大数据学科、广告创意学科、互联网技术学科,不断提升学校资质,打造一流大学,继续培养更高、更高素质的学生,为社会提供更多栋梁之才。(创业学院、信息工学院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