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政策广宣传 助学筑梦助成长——商务学院“逐梦青年”实践队开展资助政策下乡行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7-12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的号召,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发挥资助育人实效。2023年7月6日至7月10日,商务学院“逐梦青年”实践队赴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开展“资助政策下乡行”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国家资助政策及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本次实践活动由商务学院王瑶和冯敏带队开展。

一、传承革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

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为探寻红色足迹,接受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商务学院“逐梦青年”实践队前往五华县红色体验馆和古大存旧居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记忆,感受伟人风范,了解五华光荣革命斗争历程,感受伟人的革命精神力量,引导学生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革命故事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二、资助政策广宣传,精准帮扶助成长

“逐梦青年”实践队成员面向五华县转水中学七八年级的学生,开展以“资助育人 助力成长”为主题的资助政策宣讲会,深入讲解了国家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的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助方式等内容,重点强调了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条件、需要的材料及申请流程,并通过个人励志分享和现场答题等多种形式,活跃现场氛围,传播资助政策,表达感恩之情,立志成长成才。除现场宣讲外,实践队成员还在校园内搭建资助政策宣传点,为转水中学的学生答疑解惑,并发放科普宣传手册向当地学生及家长讲解资助政策相关知识,鼓励每位学生立足现在,规划未来,明确目标,不断进步,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努力奋进。随后,队员们向受访者发放调查问卷,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当地困难家庭的心声。

三、实地走访村民,深入开展调研

实践队成员深入五华县维龙村和青塘村村委,了解资助政策普及情况和村民实际困难,实地走访低保家庭、边缘易返贫致贫家庭,近距离感受村民生活,观民情,聊家常,谈现状,让资助政策走进每家每户。除此之外,实践队成员走在街头巷尾,派发政策手册、讲解政策内容、进行问卷调研,真正做到倾听经济困难学生的声音,力求调研数据真实可靠,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

本次资助政策宣讲活动扩大了国家资助政策的普及面,不仅能够帮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习政策、知晓政策、用好政策,还培养了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感恩之情,相信受助学子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定能学有所成,以最好的姿态回报祖国回馈社会。

商务学院会继续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时俱进,采取多样化宣传方式,把国家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上,进一步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