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网络思政"同心圆",涵养铸魂育人"新生态"----“学思践悟”思政沙龙第15期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3-10-26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坚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继续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搭建辅导员工作风采展示和创新育人理念分享的平台,由校学生工作部主办,商务学院承办的2022-2023学年“学思践悟”思政沙龙第15期在广州校区办公楼615和省职教城校区办公楼411举办了主题为“共筑网络思政‘同心圆’,涵养铸魂育人新生态”网络思政辅导员沙龙。学生工作部张文婷及全校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活动由商务学院辅导员王江丽主持。

本期沙龙由理论分享和案例研讨两部分组成。

活动伊始,商务学院辅导员王江丽从网络思政平台搭建、网络思政内容拓展、网络育人方法创新三个方面介绍了商务学院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上的方法、经验和成果。

随后,学生工作部张文婷副教授以“聚焦易班‘五大工程’育人模式,构筑网络思政同心圆”为主题分享了学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建设的经验,她从易班建设的顶层设计,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入手,介绍了易班+思政工作的创新思路和融合模式,并鼓励参会代表紧密围绕辅导员工作九大职责,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优化新时代思政育人工作方式方法。

在自由分享环节中,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林莹认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应在思想引领、阵地搭建、内容供给上积极引导师生同握一支笔,共用一张纸,共画一个同心圆。财经学院辅导员李翔则认为网络思政教育要聚焦内容和队伍建设,既要立足自身成长这个小环境,也要放眼时代发展这个大背景,要抓住学生群体中的关键少数,创新网络思政育人方法。

思政沙龙的第二部分,参会人员围绕“网络舆情与危机处理”案例踊跃发言。艺术设计学院的辅导员尹国胜认为网络舆情处理要做好前置教育,要提升学生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加强网络监管,深入调查舆情背后的触发动机。公共服务学院辅导员华永城则结合自身工作中的三个案例,分享了如何用心用情关注学生,拉进学生与思政育人工作者的情感距离。

网络思政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和亮点工作。本次沙龙活动围绕新时代教育背景下网络思政育人工作进行深度研讨,探索思政育人工作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慧智能化的途径和方法,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有力参考。

(图文:潘玢渠、邓妍/王江丽,审稿:石来斌,核稿:吴华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