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党员教师“七个一” 推进学院“一融双高”实践

来源: 时间:2023-04-24

“我承诺,时时作示范,处处当先锋,事事能带头”。在商务学院驻点学生党员的挂牌仪式下,21级电子商务F班的孔维坤面对着党员宿舍标牌庄严地许下了承诺。随后他的指导老师郑重地将党员宿舍牌贴在了他的宿舍门上。

这是商务学院落实党员教师“七个一”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给驻点学生宿舍的党员授牌。2023年4月20日,商务学院党总支在教学楼1103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启动了新一期的党员教师“七个一”行动。在启动仪式上,党总支书记吴华长表示,学院开展党员教师“七个一”行动是全面提升党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具体举措,是推动“一融双高”(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商务学院要将“七个一”行动计划作为“精商务本”党建文化的有力载体,在联系学生中找问题,在指导学生中促成长,在帮扶学生中显担当,团结全院师生凝神聚力、奋发有为。他从责任明确,任务要求,落实措施、成果创建几个方面对此次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2018年开始,商务学院在实践上积极探索“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构建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载体和机制,协同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员教师7个1行动计划:每位教师党员每学年负责指导一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联系走访一些学生宿舍,帮扶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指导一个学生(团队)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或社会实践,帮扶一些就业困难学生,联系一些优秀校友,撰写一篇师德论文。

党员教师“七个一”行动计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党员队伍建设,立足学院党建品牌提升,致力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将学院“精商务本”党建文化贯穿其中,形成了“支部-党员,班级-宿舍,教师-学生”的三级网格化教育格局,压实责任,精准服务,激发党员干事热情。2023年学院将一对一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6名,联系驻点宿舍37间、指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75名,帮扶就业困难学生,联系优秀校友,抓实抓细各项责任任务,激发党员教师在“7个1”行动计划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在就业创业、专业建设,学科竞赛,人才培育上抓服务重实干促担当,充分展示商务学院党员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