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介绍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职责

 

承担学校教学质量监测、评估等工作职能。主要职责是:

一、统筹完成学校关于教育部《高等教育基层统计调查表》的年度填报工作。按照《统计法》规定,对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如校园建设、教师队伍发展、学生规模等基础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后填报,为学校下一年度招生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并根据数据填报情况,开展办学条件薄弱环节分析,为学校优质发展提供数据分析。

二、统筹完成学校关于教育部《全国职业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的年度填报工作。数据包括学校办学规模、教师队伍、专业发展、课程建设、实训体系、科技创新、校企合作、实习就业等方面,展示学校发展状态和发展优势,为学校示范建设、双高申报等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撑。

三、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编制、发布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的要求,统筹各部门收集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政策保障、国际合作、服务贡献等材料,完成学校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报送工作,持续诊断与改进教学质量,推进学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组织全校教学督导工作。建立学校督导体系,服务督导组开展教学督导促教促学工作。参与教学过程的调研和监督,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结果开展专题调研。定期发布《教学督导简报》。

五、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完成年度毕业生、教师、雇主满意度调查工作;协助完成年度在校生人才培养质量全程跟踪调查工作。

六、负责组织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聚焦专业设置与条件、教师队伍与建设、课程体系与改革、课堂教学与实践、校企合作与创新、质量监控与成效等人才培养工作要素,全面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建立常态化的人才培养质量自主保证机制,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七、负责高职教育信息调研及服务工作,收集整理国内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动态信息,为领导提供参考。定期编印《高职信息》。

八、加强横向联系,积极参与国内有关部门、兄弟院校组织的有关高职教育研究方面的学术会议,及时与之进行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