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德诚才精 “乡”约盛夏——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趣又走心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0-08-31 浏览次数:

为鼓励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财经学院举行了有趣又走心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紧跟团省委的通知要求,并结合我院“明德至诚,才智精英”的育人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坚持“安全第一、就近就便”原则,采用统一安排和个人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了一批由团学干部组成的 “德诚才精”志愿服务队相约云端,以“红色文化在大学生党团员教育中的价值及意义”为主题,并与“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相结合开展活动。

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湛江市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高雷、南路、粤桂边区开展革命斗争的策源地和中心基地。实践团以革命先烈黄学增在湛江的相关活动为线索,通过网络优势进行了线上资料搜集和线下求证,寻访了遂溪县敦文村在内的两个红色乡村,并结合了湛江市爱国主义教育模式的优势与不足,深入研究了红色文化在大学生党团员教育中的价值及意义。

重温红色历史之路始于7月下旬,财经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以抖音、腾讯会议、微信群为依托,展开了对此地历史背景与红色故事的探索,深刻体会了这历史背后的红色精神。此外,队员们紧紧依靠着当前大数据所带来的便捷性,通过线上调研了黄学增红色教育基地(包括黄学增纪念亭、黄学增陈列馆、黄学增纪念广场);同时,还调研了湛江博物馆、雷州青年运河等红色基地。最终,获取了丰富详实的资料,并对红色资料及其背后的历史与精神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

突出主题,强化学生思想引领。为了让实践团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本次实践还邀请了湛江市哲学政治经济学学会副会长、正大(湛江)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深圳西乡七月红文化季特邀讲师、原墩文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景清老师为实践团和团学干部举办《从黄学增革命事迹看共产党人成功的基因密码》专题讲座及“云参观”黄学增红色教育基地。同时,还邀请了黄学增后人黄仕成先生(侄子),黄学增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遂溪县乐民镇学增纪念小学高级教师林聪老师,一同帮助实践团寻根党史红色基因,深挖补充黄学增事迹,为研究内容收集了更多的资料。

陈景清老师的专题讲座,不仅让实践团队的成员了解到了当今社会主要矛盾与乡村振兴的五个要求,关于未来扶贫工作方向的观点,还深刻领悟了此次“三下乡”活动的意义。在此,实践团队凝聚青春智慧,贡献青春力量,“教育扶贫”七彩筑梦的步伐得到了陈老师的一致认可;而在“云参观”黄学增故居后,实践团与黄仕成先生、林聪老师也展开了线上交流,深入了解了当前文明、和谐、安全、美丽的乡村建设和乡风文明。在理论中实践,在实践中悟真知,实践团队成员还对黄学增故居、墩文村文化馆、黄学增纪念亭分别进行了寻访调研,不仅收集了湛江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现状数据,还能够通过充分的交流获得了专业人士的意见。这为最终形成具体的、具有针对性的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趣味调研,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实践队在红色革命老区打卡,听网红主讲,与革命老区老师一同研究有趣又走心的“三下乡”。为了让实践团加强队伍建设,实践团与岭南师范学院教科院“幸福红领巾”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交流活动。双方实践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大学生社会实践开展进行经验交流、实践分享,并就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学生新媒体工作等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共同的探讨和交流,以期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此次交流过程中,我院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虽然此次活动,不能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和实践,但是他们却收益颇丰。网络的便捷化,让“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更加高效,而通过直播和小视频了解红色文化,“声”临其境,更是感受到了不同时期共产党人追求信仰的步伐。因此,我们的调查结果更具普遍性与概括性。据悉,“幸福红领巾”社会实践队今年接受广东省教育厅专项检视,并专题汇报实践活动情况。

德诚才精 “乡”约盛夏。财经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不忘初心,且以重温红色文化诉说着这暑期中最动听的故事,以明德至诚,寄以行业精英予党心。在此,财经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愿与大家牢记使命,扬帆起航,共筑新时代之梦!

(撰稿:李冠文校稿:罗汉红 审批:吴丽清)

2020-08-30 20:03:28.517000

(湛江晚报关注我院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动态)

2020-08-30 20:00:39.910000

(线上讲座开展)

2020-08-30 20:00:40.388000

(线上直播参观黄学增故居)

2020-08-30 20:00:41.863000

(与岭师范学院实践团队线上交流会)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