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清远广电 清远头条】:相聚清远!共商“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发展合作大计

编辑:许喜斌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3月17日,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2022年度活动在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清远校区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爱尔兰、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企业、协会、留学服务机构单位代表等在线上线下相聚,共商职业教育发展和合作路径。

开幕式上,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飞松致辞时表示,学校把“走向国际”列入了新时代强校目标,在广东省教育厅和中国有色金属集团支持下,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在赞比亚开办“鲁班学院”,为非洲国家培养建设类技能人才,开辟了职业教育“走出去”,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路子。


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副理事长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赵鹏飞:


按照我们学校的设想,未来我们准备开办三所鲁班学院,携手中国企业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为“一带一路” 服务沿线国家,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有关负责人 李金俊: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承办院校,过去几年在对外交流合作这块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这几年,广东省大力推进省职教城的建设,我们很高兴看到省职教城已经呈现规模,取得越来越凸显的办学成绩。搭建平台是联盟重要的方向,有平台就有利于院校能进一步开拓合作的渠道、合作的探索、合作的方式,包括职业教育标准的制定,提供多元的选择。不单单是为我们国家的职业技术培养专门的人才,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发展,培养高质量的技术人才。

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的年度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度,联盟新增8家理事单位,总数量达100家。广东职业教育从“引进来”起步,步入“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发展阶段。


广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理事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卢坤建:


我们也特别期望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一如既往的在全省保持第一,也希望清远的职教城以此为契机,真正走向国际化,引领全省加快职业技术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一批优秀组织、突出贡献个人和优秀案例。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省内高职院校分别与外国合作伙伴进行了合作项目签约。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李丽:


我们首先会就电梯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等核心专业跟对方开展技术培训。另外,共建一些培训课程标准,为对方的产业和人才培养提供帮助。同时响应国家的号召,随着企业走出去,把我们中国职业的标准也输送出去,形成我们在柬埔寨的电梯制造业的影响力。



在专家报告环节和分论坛上,联盟成员单位分别以职业教育国际化新机遇新发展、国际合作经验、数字化人才培养方向为主题作报告,并围绕“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办学、海外技能培训”“中文+技能、粤港澳教育协同合作、留学生招收与管理”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和汇报总结。

记者:胡丽燕 许振杰

编辑:谭敏 责编:黄晓丹

编审:钟倩 编委:欧阳辅强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