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教学方法改革研讨系列活动之三——马院教师赴浙江部分高职院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16-03-13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浙江部分高职院学习交流
 
       2016年1月11日—14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先后赴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校学习交流。
 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吴太胜教授、社科部主任潘晓萍教授,带领我们参观了珍藏学生丰富作品的就业创业中心和设在该校的杭州陶行知研究馆,学习了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操。交流会上,社科部党支部马永良书记介绍了课堂纪律管理中的电脑排位、利用微信进行课堂互动等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在听完我院方燕教授介绍了思政课建设等方面情况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提出今后与我院长期合作进行教师对口交流换教的希望。
在全国高职院首个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该学院党委书记、第二届中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和“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获得者周建松教授,专门抽时间给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整个学生培育中的重要性,特别是主流意识形态的教育尤其重要。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士英教授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思政课课程建设、科研等情况。该院教师在科研方面的成果颇为丰硕,是我院教师学习的楷模。
在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杜永兵主任、陈荣荣副主任详细介绍了社科部的基本情况,苏美岩老师则就该校思政教学及实践开展情况作了《借网推改以赛促教利践提力》的经验交流,具体从“借助网络教学平台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运用教学竞赛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利用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竞争力”等三方面进行介绍。会后,大家还参观了设在该校的绍兴市企业创业园和公共实训基地。
 在交流学习期间,我院教师并就“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周恩来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互联网+”等内容拍摄了专题微课,收集和保存了一批思政教学的宝贵一手资料。
 此次交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是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任务出发的。因此,交流学习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既使大家了解掌握了目前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的发展情况,也学到了一些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它拓宽了我院教师的视野,对我院制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搞好课程建设、开展教学方式改进等方面提供有益启迪和借鉴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立坚 王世海 供稿    方燕 审核)
 
   
           
座谈交流
 
   
参观学习
         
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教师合影
   
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合影
   
与浙江工业职业学院社科部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