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名人名师大讲坛之——保护南海利益 维护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15-10-30

——朱英荣总队长作客我校名人名师大讲坛作南海形势报告

        2015年10月27日,在美国拉森号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的特殊时刻,我校思政部邀请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副巡视员、中国渔政南海总队总队长兼政委朱英荣莅临名人名师大讲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南海形势与对策思考”主题讲座。我校200多名师生济济一堂,聆听了讲座。

        思政部方燕主任主持了此次讲座,首先介绍了朱英荣的相关情况:朱英荣现为南海区渔政局副巡视员、中国渔政南海总队总队长兼政委。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和海洋问题的实践与研究,曾多次带队到西、中、南沙执行任务,直接参与和组织指挥了钓鱼岛巡航、黄岩岛对峙和南沙解救被外国军舰抓扣的我国渔船等行动,荣立三等功一次,一等功一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作为全国边海防先进单位的代表,受到过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报告在“南海本无事,美国来搞事”的复杂斗争新形势背景下拉开了帷幕。讲座上,朱英荣总队长以一名南海斗争亲历者的视角,从四个方面来展开讲述:一是海洋的定位与作用、南海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二是南海海域资源丰富,南海形势严峻而复杂,海域被人为分割,保护我国主权领土完整,振兴海洋与增强海洋意识,巩固海上力量,人人有责;三是南海存在重重隐忧,如海洋面积不断被缩小,渔民活动区域锐减,以及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四是提出维权与维和的对策与思考。朱英荣总队长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南海斗争的形势图表,深入直观地展示南海形势之严峻;用真实而残酷的巡航斗争故事叙述南海渔业执法的艰辛,触目惊心地阐述南海斗争之复杂;还介绍了南沙部分岛礁最新的建设和设施维护情况,有理有据地彰显了维护南海领海完整之决心。特别在讲到收复黄岩岛、维护 981钻井平台正常作业等问题时,朱英荣总队长十分动容,民族精神油然而生,充分体现一个老渔政干部对祖国蓝色国土被人掠夺、分割的焦虑和担忧。这种爱国情怀振聋发聩、撼动人心,深深地震撼了我校在场的师生,获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最后,朱英荣总队长特别强调对当代大学生加强海洋国土观念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向同学们发出“以海富国、以海强国,爱国爱海” 加强海权意识的呼唤,他说:“祖国的未来在青年,海洋的未来也在青年。大学生们应行动起来,关注海洋,重视海洋,保卫海洋,建设海洋!”得到同学们的强烈共鸣。思政部方燕在总结中也寄语同学们,在学好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应关注时政,为维护南海主权领海的完整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我校师生对南海斗争的形势、保护南海利益和安全,以及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完整的重要性认识,也更深刻地理解党中央处理南海问题的方针政策。此次讲座是我校“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重要报告会,也是我校推动主流意识形态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思政部:供稿 郭华生  审核 方燕)

 

中国渔政南海总队队长朱英荣开讲

  

师生认真聆听

  

朱英荣总队长与思政部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