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列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扣好人生的扣子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扣好人生的扣子”大学生成长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31

为了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和关键课程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3月25日,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扣好人生的扣子”大学生成长体验活动在广州、省职教城两校区成功举办。整场活动以小组体验闯“观”为线索,各参赛队或串词讲故事体验文化观,或现场画出心中的世界观,或以情景剧表演婚恋观,或模拟情侣因分手报复被判刑失去人身自由后体验法治观等,各体验室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现场精彩纷呈。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社团联合会和公共服务学院学生会协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全体老师和所有参赛队伍参加了此次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万传华副教授、霍仙丽副教授分别在两校区宣读本次活动的比赛规则,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用八间教室设置了八个体验室,装饰成与之相对应的“价值观”体验室,氛围浓厚,让学生沉浸在体验感环境中,每个小组以团队的形式抽选五个体验室进行“过观”体验。道德观设立“觅道弘德”体验室,进行“我写你猜”的团队游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婚恋观设立“爱情驿站”体验室,通过现场情景表演,加深学生对婚恋观的正确认识;人生观设立“叩问人生 洞若观火”体验室,参赛团队抽取关键词,派一到两位同学演讲含有关键词的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设立“职”面未来体验室,通过设置不同的职业场景,学生团队按要求模拟做出合适应对,引导学生在择业中根据自身情况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文化观设立“文以化人”体验室,参赛团队通过文化场景体验,达到加深认识;国家观设立“历史人物点评”体验室,通过历史人物的点评,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法治观设立“法治人生”体验室,通过采取情景表演、模拟审判、磨具拼盘操作的游戏活动环节,提高学生法治素养;世界观设立“慧眼看世界”,用手中的笔画出眼中的世界,发挥学生画作想象力,引导学生以自己创作的方式,树立正确世界观。

本次活动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扣好人生的扣子 ”为主题,以小组体验闯“观”为特色,充分融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要点,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通过开展“扣好人生的扣子”大学生成长体验活动,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各种观念的扣子,养成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自觉性,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万传华 刘雯雯 供稿  柏 欣 校对  郭华生 审核)


 

同学们用手中的笔画出眼中的世界观


 

法治观体验室正在进行情景剧表演


 

国家观体验室正在开展历史人物点评活动


 

体验小组正在打卡“扣好人生的扣子”大学生成长体验活动


 

颁奖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