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艺设计】传承弘扬非遗技能,赋能艺术设计之美——我院举办客家山歌文化讲座

来源: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5月18日下午,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校园宣讲活动。活动由艺术设计学院主办,客家山歌大师工作室、美育创新工作室承办。艺术设计学院郭希院长,美育教研室老师们和学校学生出席了活动,现场山歌环绕,掌声不断。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徐秋菊和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王文革两位老师。徐老师有中国“山歌皇后”及“山歌一姐”的美称,演唱和创作了大量优秀的客家山歌,王老师则是一位集演唱、创作和编导于一身的客家山歌传承人。在两位老师动人的歌声带领下,师生们共同了解了客家山歌的起源和发展,感受了非遗文化生生不息的活力。老师和同学们还在两位传承人的指导下共唱客家山歌,亲身体验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明、赓续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非遗进校园,让学生有机会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激发学生学习和保护非遗的热情,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年一代中得到传承,让学生们成为新时代的文化传播者。

(艺术设计学院 图:黄洋 文:温洁芸 校对/审核: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