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艺设计】高雅艺术进校园 非遗文化焕新彩

来源: 时间:2023-12-19 点击数:

——第二十五届校园文体艺术节之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周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更多青年学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非遗乐趣,培养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增进文化鉴赏能力和创造力。由共青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主办,艺术设计学院、黄洋辅导员工作室、岭南文化及非遗传承协同创新服务中心、美育创新工作室、客家山歌大师工作室承办的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十五届校园文体艺术节之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周在11月下旬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共吸引了两校区共400余名参赛者,收到了9个院系作品300余份,涵盖非遗扎染、非遗绘画、非遗基地摄影、非遗团扇等四个比赛类别。

     12月14日-15日,传统文化展示“创意市集”在广州校区创意广场进行了作品展览。开展仪式上,学校党政办、学生工作部、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生产实训中心、艺术设计学院领导等出席了开展现场。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非遗英歌舞、书法、龙狮、武术、茶艺、皮影戏等节目展演。吸引了大批学生前来看展。

           

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周专题之一

心之画•传文化——竹编绘画比赛

     为传承弘扬广府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文体艺术节开展在竹编上手绘“中华传统文化”主题绘画比赛,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同学们以丰富多样的形式,领略传统文化的精髓,各种作品外观精美、栩栩如生,每一件作品都在传达着灵动与丰润。本次竹编手绘活动78名同学参与,共提交31份作品。活动中,同学们学习了竹编的相关知识,竹编绘画的艺术创作特点,表示对竹编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亲手绘制了竹编的图案。

     

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周专题之二

布期而遇•邂逅扎染——手工扎染创作比赛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根据设计图案的效果,用线或绳子以各种方式绑扎布料或衣片,放入染液中,绑扎处因染料无法渗入而形成自然特殊图案的一种印花方法。本次扎染活动有161名同学参与,共提交了140份作品。通过扎、泡、染、拆、洗的创作过程,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随机变化的朴素美、创意美,体验了不同方式创作出多元的作品,同时高品质的专注力使同学们的意志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周专题之三

魅力壮锦•制扇至美——壮锦拼布团扇创作比赛

      壮锦是广西壮族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民族非遗手工艺品。是利用棉线或丝线编织而成的,图案生动,色彩斑斓,充满了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也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本次团扇活动有61名同学参与。活动现场,同学们不仅对团扇的发展历史、材质、形状、用途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讲解,还详细了解了本次团扇活动所用到的工具材料,鼓励同学们发挥奇思妙想,用一花、一叶、一妙手创作出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的团扇作品,传承中华非遗之美。

 

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周专题之四

遇见非遗•摄影活动

      助力推动我校青年大学生感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文化,用镜头、手艺邂逅非遗。艺术设计学院利用“艺术设计学院”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向学校全体学生发布导读与比赛推文,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参赛作品的形式征集,本次非遗摄影比赛参赛人数多达100余人。

         

本次比赛覆盖面广、学生参与度高、专业性强。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除了在公众号投票评选以外,还邀请各专业教师:陈有清、唐韵、曾魏、李瑛、伍锦良、林莹、许诺等担任赛事评委。

           

     通过本次文体艺术节活动,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摄影艺术、传统手工艺的连结,深入挖掘弘扬非遗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选手们运用摄影课程、立体构成课程、产品艺术设计课程等所学知识,巧妙地实现非遗传承手艺价值,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促进非遗传承,精心打造一批富有特色和吸引力的非遗艺术作品,将艺术作品打造成可看、可用、可赏、可娱,让非遗在激活自身内在生命力的实践中保护、传承,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参与非遗文创设计和推广工作,为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利用贡献力量。(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黄洋 审稿焦英 核稿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