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介绍

来源: 时间:2022-05-16

2007年省教育厅批准我校独立设置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并于2008年开始首届招生,2010年被我校定为重点发展专业,“十三五规划”为我校重点发展的专业之一。现在是省级二类品牌建设专业,也是软件高水平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发展基础良好,招生的第一年(2008年)就与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锐捷网络实验室”、“锐捷网络学院”,共有8组网络设备,共有二层交换机16台,三层交换机16台,路由器32台,防火墙8台,入侵检测IDS设备一台,设备齐全丰富,十多年来为我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一千多名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承担了网络技术专业五门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效果良好,学生通过真实网络设备的训练,操作技能大幅提升,每年学生考证通过率100%。

2010年与西安开元共建的综合布线实训室,拥有丰富的网络综合布线器材和工具,满足本专业学生的综合布线实际操作,使理论和实际得到有效结合,有效提升不生的操作能力和职业水准。    

2015年计算机网络技术省级实训基地获教育厅立项并进行了建设,初具规模,已投入到专业教学中,有效改善了现代教学条件。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20年省级二类品牌专业获教育厅立项并投入专项资金建设    ,建成了无线组网和SDN实训室并投入了使用,使专业教学和实训条件达到了行业前沿,并采购了6门专业课程优质教学资源,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显著提升了专业教学水平和                                                     人才培养质量。

2022年获教育厅批准,正式招生3+2专本衔接学生,正式开始计算机网络技术本科教育,开始新进程。

我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创办十多年来,一直担任各类教学改革排头兵的位置,是我校最早试点和实践“中高职对接三二分段”自主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的专业之一2015年开始每年坚持三二分段招生和教学改革试点实践至今。本专业也是我校、广东省以至国家最早试点现代学徒制的专业之一,是广东省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国家教育部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经过积极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通过了教育部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教职成司函【2018】187号)。


随着省级二类品牌专业建设的推动,本专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踏上了新里程,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团队将继往开来,不断总结经验,开拓新篇章。











                   计算机网络技术省级实训基地                           无线组网及SDN实训室

 

         

            近年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奖情况

时间

所获奖项及等级

颁奖单位

2022年4月

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网络系统管理赛项(高职组)省级二等奖

省教育厅

2021年5月

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网络系统管理赛项(高职组)省级三等奖

省教育厅

2022年6月

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云计算赛项(高职组)二等奖

省教育厅

2021年10月

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云计算赛项(高职组)二等奖

省教育厅

2021年11月

广东省信创职业技能大赛数据库赛项三等奖

广东省人社厅

2021年5月

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信息网络布线赛项(高职组)三等奖

省教育厅

2019年6月

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高职组)省级二等奖

省教育厅

2018年6月

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高职组)省级二等奖

省教育厅

2017年12月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广东省选拔赛(高职组)获省级二等奖

省教育厅

2016年12月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广东省选拔赛(高职组)获省级二等奖

省教育厅

2015年12月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广东省选拔赛(高职组)获省级二等奖

省教育厅

2014年6月

2014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安全技术应用”赛项广东省选拔赛获省级三等奖

省教育厅

2013年6月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广东省选拔赛(高职组) 获省级三等奖

省教育厅

2012年6月

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广东省选拔赛(高职组) 获省级三等奖

省教育厅

2010年5月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组建与安全维护”广东省选拔赛(高职组) 获省级三等奖

省教育厅

 

 

       

                 技能大赛现场

 

 

     

        

 

                                                                         获奖证书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准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信息网络维护人员、信息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系统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岗位群与职业发展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技术领域或业务工作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预计年限

6102计算机类

610202计算机网络技术

641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

2-02-13-03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

网络系统运维

IT运维技术员(网络运维、系统运维)

IT运维工程师(网络运维、系统运维)

3

 

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网络构建与管理、无线组网技术 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高级路由交换技术、虚拟化技术与应用、网络存储与容灾技术、IPv6SDN技术、网络安全技术应用、Linux高级应用、网络维护及故障诊断、网络攻击与防范网络工程综合实训等课程,主要课程包含相应的实践环节,部分课程加设集训课、项目实践课。

专业核心能力:网络规划、设计、实施能力,网络设备安装、调试和运维能力;网络服务部署、运维能力;网络安全管理能力。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拥有强大的师资团队和教学力量,拥有较先进的教学实训不得要领的,能提供交换路由、网络安全、网络存储等实训项目于一体的专业实训室、拥有能提供网络工程规划、设计与实施一体化的专业实训室,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优秀网络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实践的平台。

就业面向:计算机网络是国家与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长期需求大量网络工程与信息安全的建设、管理和应用技术人才。本专业主要就业方向为政府企事业单位、信息技术企业及各企业网络中心,从事网络工程规划建设、网络系统集成、网络运行管理维护、网络产品部署等网络技术类工作(典型岗位有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系统管理员、信息安全管理员,网络安全工程师、IT服务工程师网络工程实施项目经理助理,项目经理等。

 

 

 

 

 

计算机网络技术师资队伍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现有校内教师12人,其中校内专职教师7人,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8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5讲师1人,双师素质100%

易文周

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计算机系统结构副教授,系统分析师,注册电气工程师(发输变电),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带头人、负责人,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有十年的特大型央企工作经历,有丰富的企业一线实践经验。

主要担任:网络构建与管理、高级路由交换技术、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Linux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与应用、网络攻击与防范》、计算机网络维护与故障诊断等课程的教学。

近年在SCI、EI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省部级教科研项目4项,第一权利人专利软著8项,指导学生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技能大赛8次获省级二等奖三等奖。

利业鞑

教授、高级工程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主持“基于大数据备份关键技术研究”等省科技计划5个项目,撰写10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主编2本教材,2件专利,主持20多项工程项目。

许亚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副教授、高级职业指导师。

26年职业教育从教经验,华南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优秀教师、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直属单位先进工作者。指导学生获得信息网络布线赛项省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指导学生获得云计算赛项省赛三等奖1次。指导学生获得数据库赛项省赛三等奖1次。教研科研:主编《数据库技术项目实战教程》,参与编写《电子商务实务教程》、《电子商务及其安全技术》、《计算机应用基础》等教材。主要研究领域:网络信息系统、软件工程。

钟祥睿

计算机系统结构副教授;网络规划设计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高级职业指导师;机器学习工程师(高级)、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认证讲师、锐捷认证网络工程师。18年高校从教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对网络架构、云计算、虚拟化有深入的理解和实践经验;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个,编写教材3本;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的省赛二等奖、云计算赛项的省赛二等奖、5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的省赛一等奖等。

梁小鸥

1985年12出生,硕士,副教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网络工程师。从事教学13年来,先后担任过《网站设计与制作》、《网页互动制作》、《网络构建与管理》、《Linux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及应用》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国内各级期刊杂志发表论文12篇,参编教材1本,获得软著3篇。主持省级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课程建设1项,参与省级课题、课程建设多项。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并荣获多个省级奖项。

曹秀莲

江苏盐城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现为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副教授。从事教学工作16年,先后担任过《操作系统》、《服务器配置与管理》,《Linux操作系统》、《网络安全技术应用》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水平历年受到学生的好评。主持或参与教科研项目多项,撰写论文10篇,指导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大赛,其中获得省级比赛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校级比赛获奖多项。

夏洁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讲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电工电子考评员、微软认证教员、中英合作项目BTEC讲师等,广东省数学学会高职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初等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计算机学会会员等。工作至今曾讲授专业课程二十多门。先后指导50多名学生参赛并获奖(数模竞赛和“挑战杯 .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等)。主持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类)、广州市科信局项目等多个政府项目,参与多个粤港关键领域突破项目、国家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广东省考试院项目《广东省高考招生报名系统》等;发表论文多篇,其中两篇为EI检索出版教材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