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6月24日,教务部部长陈淳慧、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利业鞑、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原慧琴、软件技术专业负责人徐丽新、专任教师杨咏等一行五人到惠州鼎智通信有限公司开展现代学徒制调研及期末巡考。

2021年我校与惠州鼎智通信有限公司签订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在近两年的共同培养中,校企双方根据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要求,坚持“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岗位培养、在岗成才”原则,本着互利共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服务社会的目标,校企双方成立各自的工作小组,负责协调相关事宜,制定相关规定,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此次调研,首先来到考场,看到2021软件技术(现代学徒制)班的考生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考试,考风考纪良好。对于平时的教学工作,企业也严格按照人才培养计划进行课程的教学,做中学,学中做。据企业老师的反映,该批学生对于接受教育是热情的,这也能大大鼓舞他们在工作中的付出与投入。

为做好接下来的教学与毕业生工作,校企双方在会议室里针对接下来的教学课程、毕业设计、顶岗实习、就业工作等都进行深入的探讨。按照校方部署的工作要求,企业须清晰学生的权益,为他们的接下来的教学以及毕业提供优质的保障。学校和企业将整合双方的资源,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培养学徒的知识和技能。

会后,陈部长与利院长等倾听了学生的一些困难,对他们提出的疑问都一一进行了答复。学生们也感受到了鼓舞和信心,纷纷表示会珍惜接下来的毕业班的生活,争取积极顺利毕业。

现代学徒制试点进一步拉近了学校与企业、教师与学生、师傅与徒弟之间的距离。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生将收获思考能力的提升,技能上的提高,身心磨炼和职业生涯的精彩开篇。

本次调研得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以工学结合的模式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也将有力促进技能型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建设。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图:杨咏 复核:徐丽新 审核:利业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