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担使命 踔厉奋发向未来

——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青马工程与学生干部培训圆满完成

来源: 时间:2022-12-17

为更好培养新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发挥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全体学生干部以“灯塔工程”精神为指引,全面提高新一届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信息工程学院在2022年12月组织开展青马工程和学生干部培训班。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总支书记第一讲于2022年12月7日中午12点举行。参与本次会议的有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桂爱民书记、艾华武副书记、学院全体辅导员及160多名学生干部,会议由卢沛刁老师主持。

开班仪式第一个环节由学生代表刘建宇同学带领学生朗读宪法。通过宪法朗读形式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身体力行,让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校园的一种风尚。

接着,艾华武副书记做动员讲话。他首先对学生干部为学校、学院发展、服务师生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学生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遵守纪律要求,珍惜每次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争做合格起先锋作用的优秀干部。二是要更加坚定服务学院、服务同学的信念,能找到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科学方法,培养一种能吃苦、能奉献、勇于开拓进取的新时代学生干部应具有的品质优点。三是希望学员们能够学会在工作中培养起担当的责任感,树立责任意识,为开创我院学生工作新局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会议中,卢沛刁老师介绍了本次学生干部培训的方案与培训学习的注意事项。最后,培训班学员代表卢梓聪同学发言,学生干部应如何通过“立信文化工程”平台更好推进各项学生工作,表达了学生干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开班仪式后,桂爱民书记为我们带来本次培训的第一讲《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团学干部的责任担当与传承精神培育》。桂书记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课程,来提高学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思想格局,提高大家的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开拓同学们的眼界,学会担当和传承。希望学生干部们通过不同的学习平台,学习党的二十大,在学校学习的同时也要关心国家的发展、关心国家的政治。桂书记还要求学生干部要做到:要有积极的态度;要有明确的目标,服务同学,提高自己,让自信和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她还用立信语录激励大家:优秀源于清晣的目标;人才都是折腾出来的;最后也表示对新一届干部的寄望,将立信文化传承好,把各个机构发展好。

12月8日中午,艾华武副书记围绕“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意识和能力”主题,从“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意识和能力”的三个方面入手,讲述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应具备1.三个素质: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和身体素质;2.六个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形象意识;3.四个能力: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应变能力。

12月12日中午,林莹老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加强意识形态引领与教育”主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要求提出,作为学生干部要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其中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许焕坚老师围绕“如何打造有特色的宿舍文化建设”主题,结合学院“三进三评”宿舍文化方案,分别从党建文化进宿舍、体育运动进宿舍和心理健康进宿舍等角度,指导学生干部发挥先进模范作用,有序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工作。

2022年12月13日中午,卢沛刁老师围绕“学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优秀学生干部成长实例”主题,从优秀学生干部成长案例为主线,悉心指导学生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以梦为马,勇于实践和探索,争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黄定高老师围绕“学生干部执行能力提升”主题,结合当前学生干部存在的问题,引发学生干部思考如何解决,共同探索出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的路径。

2022年12月14日,杨容老师围绕“”学生干部的职业规划”主题,从2022年的就业形势、职场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如何在大学里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以及学生干部生涯如何做好职业规划等几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并引导学生干部应充分利用学生干部平台,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杨华老师围绕“学生干部交往的礼仪与技巧”主题,围绕“称谓礼仪、介绍礼仪、交谈中的礼仪、聆听中的礼仪、服装与仪容、电话礼仪和学生干部礼仪”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学生干部的礼仪。

培训班的授课老师讲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学员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核心内容和精神有了进一步理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秉承“工于建构,成于创造”的校训和信息工程学院“立信念、立诚信、立信心”教育理念,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勇于创新,勤奋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学校发展和同学们的成长做出贡献。

(供稿:文/图: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 复核:艾华武 审核:桂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