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文化】中国信创 自立自强—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第九场立信文化大讲坛

来源: 时间:2023-05-25

讲好中国故事,既是我们全社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扩大文化影响力、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现实要求。讲好中国故事是坚定“四个自信”的行动外化。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用行业、企业发展经历,讲好中国自信、自立、自强故事,以实际行动呼应坚定“四个自信”。信息工程学院于2023年5月23日星期二下午,在实5202举行“中国信创 自立自强”第九期立信文化大讲坛。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杨征先生、胡向金先生应邀参加本次大讲坛。信息工程学院李阳阳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讲坛活动。

杨征先生给大家介绍信创发展历程

杨征先生从我们国家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被西方技术封锁,到因此引发的政治、军事、经济影响为背景切入讲座主题,介绍了中国信创的由来、发展以及现状。中国信创发展之路不仅仅是一个行业、一些企业发展历程的展示,更是中华民族现代的发展史、拼搏史、自立到自强到自信的历程。“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这发自肺腑的话语,真诚动人,铿锵有力。这句话道出了“中国信创人”敢为人先的信心,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的决心。接着,杨征先生在讲座的过程中穿插一个小故事,就是在1998年比尔·盖茨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既然他们想要去偷,我们想让他们偷我们的。他们会因此上瘾,这样接下来的十年我们就会找出某种办法让他们付账。" 这正说明了过去中国IT底层标准、架构、产品、生态大多数都由国外IT巨头来制定,不仅存在诸多被“卡脖子”,甚至被“捅刀子”的安全风险,最后产品在市场更是被垄断。后来,2008年微软的“黑屏事件”,2013年美国“棱镜门”,2018-2019年中兴、华为事件三次历史事件便成为倒逼信创产业加速推进的典型事件。在党和国家领导支持下,我们逐步建立了基于自己的 IT 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基于自有 IT 底层架构和标准建立起来的 IT 产业生态便是信创产业的主要内涵。我们不仅把安全抓在了自己的手上,而且在和以西方为主导的IT世界体系对话的时候更多了一份底气和自豪。这时,坐在台下的同学们彷佛置身谈判场,作为中国人为此成功的奋斗历程而感到自豪。

杨征先生的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针对自己的专业和IT行业的发展如何能更好的契合向杨老师做了提问请教,杨老师也对此进行了耐心的回答。杨老师也鼓励大家在学校扎实学好知识,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并用行业的发展历程给大家加油、打气,让大家深入了解到自己的专业优势。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未来的规划紧密地和国家行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并用实际行动牢记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的:“青年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每个人都在追寻自己的理想,但个人理想追求永远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的。新时代青年一定要有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把个人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起来。只有将个人梦想自觉地融入到国家发展伟业中去,个人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舞台,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绽放出青春的光彩。

(信息工程学院撰稿:李阳阳;复审:艾华武;终审:桂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