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来源: 时间:2024-04-18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于2022年首次招生,学制三年制。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良好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与素质,具备分析解决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实际问题和技术的应用能力,可胜任云计算系统规划设计、云计算平台搭建、云计算系统部署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开发与服务等岗位工作,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面向的核心岗位有:云计算系统运维工程师、云计算架构师、云平台开发工程师、云计算售后工程师,拓展岗位还有云平台测试运维工程师。

专业群平台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应用、项目管理、云计算技术与服务、UI设计。

专业拓展课:服务器集群项目实战、Web安全渗透攻防项目实战、Python自动运维开发。

专业基础课程:Linux操作管理与应用、Shell自动化运维编程、数据库管理与应用、Python高级应用、网络设备互连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虚拟化技术与应用、OpenStack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技术与应用、云计算网络技术与应用、云存储技术与应用、Docker容器技术与应用、K8S技术。

目前本专业团队有专业教师5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2人。本专业教学团队十分重视教学改革和研究,主持参与教改课题多项,在教学中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模式激发学生兴趣与潜力,培养职业素质、团队精神。

本专业积极完善校内外教学实训条件,在校内有十几间机房能满足专业教学实训要求,并建设有省级云计算技术实训实践基地,为师生开展教学实训、教科研项目提供必要设备和场所。在校外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展实训基地建设,与腾云悦智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就业实习基地、与广州泰克教育、西麦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输送大量的毕业生到企业参加顶岗实习活动。

本专业重视学生竞赛,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多个奖项。通过组织学生竞赛,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和专业技能,开拓了教师的视野,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