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南方+】广东教育头条:支教帮扶、传承非遗,广东工程职院组织学生在实践中上好思政课

编辑:郑皓丹 发布日期:2022-07-21 浏览次数:

广东教育头条

07-20 20:25

+订阅

· 广东教育发布厅频道收录

科普小课堂上,学生们动手实操组装,随着一艘艘“水火箭”顺利发射升空,引来孩子们阵阵欢呼声。

近日,在潮州市饶平县饶阳镇团工委、驻镇帮扶工作队等单位的支持下,由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青马学员和学生骨干组成的“畲族那抹红”乡村振兴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前往潮州市饶洋镇蓝屋畲族村,以支教助学、访谈研学、社会调研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畲族民俗非遗文化。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为青年学生们上一堂生动有趣的“大思政课”。带领学生体验畲族民俗风情,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蓝屋畲族村特色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实践队以蓝屋畲族村水东小学为服务点,在当地团工委、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的协助下,开展了为期3天的支教助学活动。在开班仪式上,广东工程职院为学校捐赠书包、文具一批,并为20多名留守儿童量身定制了丰富多样的“课程大礼包”,包含拓展小课堂、科普小课堂、环保小课堂、书法、文艺、防溺水安全教育等。

服饰是畲族最具代表性的非遗之一,实践队队员们穿上特色民族服装,在民族文化传承人的指导下,学习畲族舞蹈,体验畲族风情,感受畲族文化的独特韵味。在畲族围龙屋土楼泰华楼内,实践队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挖掘畲族文化底蕴。

实践队队员还与当地居民学习制作畲族美食——糍粑,并与畲族文化传承人一同探讨畲族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针对当地产业经济发展等问题,实践队围绕周边社区开展了社会经济发展调研。队员们走访了街道、社区、农贸场所等共15户人家,通过实地调研掌握一手材料。实践队队员们与驻村干部深入交谈,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学习蓝屋畲族村在生态治理方面的发展历史,重点研究当地畲族大屋等特色旅游发展项目,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实践队队员们深入挖掘畲族文化元素,利用自身音乐专业知识,为当地驻村服务队编写歌曲《向着明天出发》,为蓝屋畲族村畲族文化青春代言,助力乡村特色旅游发展。




【记者】陈理

【通讯员】刘山发 黄澄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