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日报】:广东举办数字化转型促进高质量人才教育体系建设系列研讨会

编辑:许喜斌 发布日期:2023-04-04 浏览次数:


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要求,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趋势,促进高校高质量教育水平发展,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23年3月30日-2023年4月1日,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东教育督导学会职业教育专委会、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网络专委会、广东省职教城(清远)产教融合研究院联合举办了“高质量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高质量教学督导体系建设“研讨会。

参会单位有100多家,广东教育督导学会领导及全省100余所院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分别在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金融学院设三个主题分会场进行。

会议邀请了18位高校权威专家及行业协会/企业专家代表做专题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新形势下高质量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化产教融合、高质量教学督导体系建设的新思路新做法,带给与会嘉宾丰富的经验和启示。

研讨会后,举行了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时汇教育基金”捐赠仪式暨文艺汇演。广东时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向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捐赠5万元,奖励该校品学兼优及贫困学生。清远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团向大会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高质量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以及高质量教学督导体系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各院校并在交流与分享中迸发出新思路、新思考。

“高质量教学督导体系建设”专场

“高质量教学督导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由广东教育督导学会职业教育专委会理事长龙建佑和广东教育督导学会职业教育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刘安华主持。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及来自全省各院校的嘉宾106人参加本专题研讨。



六位来自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教学督导体系建设“为核心做了精彩报告。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青以《精准督导:赋能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措施》为题,从监控教学质量、组织调查测试、开展钉课活动、完成考核目标和制定改进计划五方面论述了职业院校精准督导的路径与措施,并结合具体案例阐释精准督导的注意事项与实施细节。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部部长潘伟荣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职业院校督导体系建设思考与实践》为题,从创新教学督导体系政策背景和理论思考两方面对教学督导体系创新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案例分享了创新督导体系成效。

湖南强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旺以《以质量文化为核心的教学质量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为题,介绍展示了公司“一个中台+五个应用”总体架构,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生成学习者画像、教学运行分析等,助力高质量教育发展。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主任赵延杰作了题为《构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体系•助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认为,教学质量是高职院校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教学质量监控是高职院校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教学督导工作是对教学质量开展的监督、控制、评估和指导等“督”与“导”并重的系列活动。

广东时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刘深以《高质量数字转型背景下—教学质量诊改新模式》为题,介绍了构建的教学质量诊改新模式,以“五纵五横”结构为基本框架,结合现代产业学院“四维“考核维度打造现代产业学院诊改新械。用强有力的制度执行,智能的信息化平台,以及高质量的数据分析提升教学诊改质量,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建以《质量文化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题,从督导评估与质量监控工程的背景与思路切入,通过对质量文化实施路径的探索,构建四种质量文化建设方法来推进教学督导体系高质量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专场

“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由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志敏主持。来自省内高校及企事业单位代表共110人参加了本专场的研讨活动。



六位来自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围绕“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方向做了精彩研讨报告。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汉武以《VR/AR赋能课堂革命,助推职教高质量发展》为题,重点介绍了VR/AR如何与教学结合变革课堂形态,以及VR/AR在教育领域的前景与运用。何汉武校长结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创新行动计划,用课堂实际案例展现了在教学领域VR/AR科技的优势。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彭志平以《精准对接区域产业 服务制造业当家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高地》为题分享了江职院如何用高水平专业力推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打造“一院一群”格局、政校紧密对接、大力培育校地合作品牌发展高水平专业。彭志平校长还分享了江职院在“侨都赋能”方面的经验与实践。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聪以《构建产学研融通生态——助力网络安全与云计算人才高质量培养与发展》为题,介绍了公司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创新与其“1262”教育战略,阐述联合办学4.0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并结合实践案例展现了校企深度合作的成功结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王常吉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广外实践》为题,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到产教协同育人创新模式思考做了深度研讨。

广东时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翁钦以《新时代背景下的信创特色产业学院建设方案》为题,以信创国产化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核心,从人才培养方案、双师基地、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引产入校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信创特色现代产业学院新模式。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丽以《“从专业到产业、从一院到一城”产教深度融合清远模式的实践》为题,从产、教、城”共生发展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清远模式的角度,重点介绍了目前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重要建设任务与广东省职教城的建设基础。最后,李丽校长还分享了产教融合的“清远经验”。

“高质量教育数字化转型”专场

“高质量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广东金融学院举行,由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创英主持。来自省内高校及企事业的代表共105人参加了本专题研讨活动。



六位来自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为方向做了精彩研讨报告。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绍中以《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分享了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中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思考与方案,通过“ 六 化”,打造职业教育新形态。在坚实的平台支撑下,打造出一个平台,一个生态和三个体系。李副校长最后还分享了数字化转型后番职取得的成效。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图文信息中心主任聂利明作为题为《职业院校数据中心建设的广职范例》的报告。她详细分享了数据中心建设历程与成效,从找到痛点,到克服困难、提出对策,再到框架搭建与最终落地,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走的每一步都给其他院校提供了积极参考。

北京翰博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师以《课堂数字化转型》为题,分享了智慧教室可以如何帮助院校构建数字化生态,助力教学高质量数字化转型。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广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唐连章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为题,介绍了教育数字化的背景与2022年教育数字化情况。对于2023年教育数字化工作,唐连章总结了九个要点,从统筹谋划教育数字化纵深推进到强化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条件保障都做了详细阐释。

广东时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佘钰琦以《数字孪生—构建云网融合教学科研新空间》为题,阐述利用一朵云,一张网,一数据覆盖高校全场景桌面需求,用数字孪生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创新了教学模式;云大物联也提供了一体化教育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化办/网络中心副主任郑凯以《华南师范大学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基础与重点任务》为题,从基础优势、思路任务两大方面总结了华师的智慧校园建设历程。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