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潮起共学史 砥砺奋进新征程——第十四届“重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校园越野闯关知识竞赛实践教学活动成功举办

编辑:张凌桥 发布日期:2021-12-08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8日,学校第十四届“重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校园越野闯关知识竞赛实践教学活动分别在广州校区和省职教城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主题为“百年潮起共学史 砥砺奋进新征程”。活动项目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关注和踊跃参加。来自学校广州校区和省职教城校区一、二年级共160支参赛队近一千名师生分校区参加了此次竞赛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副院长柏欣,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张建德、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家标、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卢沛刁以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对两校区的比赛进行了现场观摩和指导。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信息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承办、青马学习践行社协办以及易班技术支持。

本次竞赛依照“深度融合,寓教于乐,知行合一”的理念,既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思政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的教学空间上进一步的拓展和延伸,也是一次聚焦党史教育,积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大中小学开展“四史”学习进校园的重要文件精神以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途径的实践教学活动,整个实践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百年党史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理论创新成果为内容,以寓教于乐的“校园越野闯关”和“知识竞赛”为形式,以学生自由建团组队为竞赛单位,在校园内设置十五个越野闯关站点进行党史和“概论”课知识点融合的学习竞赛,思政课教师全程指导各队学生参赛。

整个实践教学活动共设十五个越野闯关知识竞赛站点,其中十个理论知识站点,五个越野障碍站点。这十个理论知识站点的越野闯关内容紧密结合“概论”教学内容的具体要点,既有理论教学讲授知识要点的考核,也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方面知识的考查。同时,同学们在校园越野闯关中不仅要携手前行,奋勇奔跑,各站点之间还设置了多个团队协作、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项目作为障碍闯关点,让同学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实践教学氛围中锻炼和成长。

本次广州校区和省职教城校区的“重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校园越野闯关知识竞赛活动分别历时三个半小时,经过激烈的争夺,最后共有36支队伍分别夺得了一、二、三等奖。比赛有效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程、嵌入校园文化,加深了大学生对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的认识,受到学生热烈的追捧,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重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校园越野闯关比赛是聚焦党史教育,有效打通了党史教育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无缝对接的阻塞点,提高了学生党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了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的重要途径,也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品牌项目活动。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断优化和完善“重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校园越野闯关知识竞赛品牌实践活动,助力学校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八个相统一”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 邹开明 供稿 柏欣 校对 郭华生 审核)

广州校区活动开幕式

省职教城校区活动开幕式

老师们走访各站点



同学们在答题竞赛

同学们在越野奔跑




同学们在闯关中

师生合影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