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激发青春奋进力量——我校党委书记吴琦琳、校长李丽给师生上“思政第一课”

编辑:付盛松 发布日期:2022-03-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汲取新时代新征程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近日,我校党委书记吴琦琳、校长李丽开讲了思政第一课。

2022年3月14日,我校党委书记吴琦琳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做新时代青春奋斗者”为主题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学校党政办领导、组宣部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代表以及百多名同学聆听了讲课。

“最近同学们关注了哪些党和国家发生的大事件?”吴书记以问题为导入,从青年学生关注的国内国际热点事件入手,开门见山引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庄严宣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三个层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剖析和阐述。他强调,要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精神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矢志不渝为人民幸福而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党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奋斗目标。疫情之下,我们能坐在教室里正常上课,说明我们的疫情防控举措得力到位,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健康至上。”在分析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人民立场时,吴书记紧密结合当前校园疫情防控举措,引导学生体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从而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最后,吴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青春寄语,对工程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工程学子自觉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注重解决好思想上的“总开关”问题,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担当作为,争做新时代青春奋斗者。

2022年2月25日,我校校长李丽以“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为学校师生开讲思政第一课。学校党政办领导、组宣部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代表及百名学生聆听了授课。

李校长以“党的百年征程”为主线,,重点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决议》的主要内容”和“响应伟大号召,贡献青春力量”三方面展开,为师生们讲授思政第一课。

讲课过程中,李校长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并用8个数字巧妙地将浓缩了百年奋斗历程和成就、总结了百年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精炼概括为:“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三次‘飞跃’”、“四个‘历史阶段’”、“五大‘历史意义’”、“十条‘经验’”、“十个‘明确’”和“十三个方面分领域的实践成就”。整堂授课观点鲜明、讲解深入透彻、案例生动鲜明,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让现场师生体验了“思政第一课”的魅力,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授课的最后,李校长勉励工程师生要把握好“三天”,即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要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前行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

本次2022年春季学期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在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将激励广大师生更好地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坚定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努力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艳/李娜/黄楚敏/曾立坚 供图:组织宣传统战部 郑皓丹 校对:柏 欣 审核:郭华生 )

ink快速链接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