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酒店管理学院赴英德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2023-09-26 22:50  

为了更好致力于乡村振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酒店管理学院响应广东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组建3支“三下乡”队伍于9月开学前赴清远英德市开展广东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支队伍为校级队伍,共10名同学,前往英德市浛洸镇鱼咀村调研乡村旅游,帮助村民宣传当地民宿。鱼咀村民宿以其独特的乡村特色、宜居的环境以及温馨的服务受到游客的青睐,并且以产业帮扶为先导的“4+X”帮扶模式成为乡村振兴学习的案例。不仅可以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还能让游客亲近大自然、感受乡村生活。为此,队员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民宿进行直播,利用网络打开鱼咀民宿的知名度,为民宿进行宣传推广,成功地提高了直播间的曝光度以及文旅的产品销量,助力鱼咀村及鱼咀民宿更好地发展。剩下的几天,队员们进行了走访农户调研、师生现场会议研讨、民宿内部环境创设、民宿管理数字化升级等活动。鱼咀村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邹家成组织队员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他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最后,邹书记还介绍了鱼咀村的由来和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希望我校学生能常态化关注农村经济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在鱼咀村村委会与驻村第一书记邹家成合影

师生团队深入鱼咀村碧乡民宿实地调研


师生商讨民宿产品直播方案


改造后的民宿新颜


与鱼咀村廖志其村长访谈

第二支队伍为院级队伍,共5名同学,前往英德市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为进一步了解并宣传清远五大百亿农产品之一的英德红茶。参观调研前由英德市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庆尚组织引导团员们学习党史、了解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并且提出清远市“雁归计划”以及新媒体时代对于清远市五个百亿农产品影响。引导大学生团队树立正确的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考拢。在五天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深入了解了茶叶制作的全过程,在当地茶农以及英德市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电商主管陈亚汉的科普教学下,队员们学到了“茶叶采摘标准、茶文化历史、茶叶的种类”等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调研期间,队员们在茶园里学习采茶的要求与标准、茶叶的种类区分;在车间里深入了解茶叶的制作过程;在茶桌前学习茶艺。从采摘、萎凋、做青、摇青 、杀青炒青、揉捻、烘干、挑选到烘焙,队员们不仅学习理论知识还参与到各项制茶环节中。在掌握茶叶相关知识后,队员们利用直播、电商等新型数字技术,助力英德红茶宣传,开启“三下乡之茶叶知识宣传直播”,直播间吸引了大量游客。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传播,队员们“学以致用、专创融合”帮助乡镇更好发展,生动感受“融学于趣,寓教于学”实践的同时,提高英德红茶的知名度和影响,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茶园采茶


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第三支队伍为院级队伍,共5名同学,前往英德市石灰铺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队员们在石灰铺镇工会副主席李宝琼陪同下走访了10户村民。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留守儿童问题日益严重。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大多数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学习上不能及时给予他们的帮助,爷爷奶奶年龄日益增大,精力有限,也无法给他们足够的关心。其中罗开华老人还身患残疾,由于他的子女都外出打工,家里只有他一人照看三名孙辈。鉴于这些情况,志愿者们特地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文具及运动器材,陪他们下跳棋,和他们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并尽可能帮助孩子们解决一些学习上的难题并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充实自己,自立自强。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带着一颗炙热的心温暖着石灰铺镇的留守儿童,助力社会关爱儿童工作,展现了一代青年的风采和责任。

 


走村访户到罗开华家里慰问


在石灰铺镇镇政府慰问留守贫困儿童


(酒店管理学院供稿 于婓涵/ 陈洁芬 区瑞阳/ 周琳/初审 麦晓冬/终审)


上一条:【心服务 新先锋】“筑梦酒管,奔赴新程”——酒店管理学院圆满完成2023级新生的迎新工作
下一条:酒店管理学院助力2023中国咖啡杯测大赛城市赛(清远赛区)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