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艺设计】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赴广州文化馆新馆开展“览岭南非遗、绘千年古韵、品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5-2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5月25日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赴广州文化馆新馆开展“览岭南非遗、绘千年古韵、品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感受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开展户外绘画写生,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实践者。

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是广州市政府投资建设的重要文化基础设施,占地面积约14.2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体量最大的文化馆之一,园区分布有广州公共文化中心、广州文艺中心、岭南翰墨园、客家风韵园等多个园区,集公益演出、培训、展览、创作、研究交流、非遗保护与传承为一体,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标杆,湾区领跑的文化地标。党员们先后参观园区内的公共文化中心、翰墨园、曲艺园、广府园、广绣园,观赏广绣、广彩、广州牙雕等非遗广作展品,感受岭南古琴、咸水歌、粤曲、粤剧等传统音乐、曲艺、戏剧,了解行花街、扒龙舟、乞巧节、广东醒狮等民俗节庆活动。

党员们在参观各大主题展馆、特色园区后,深深感受到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党员们在园区内结合自己专业进行户外写生活动,用笔触传递文化力量,进一步揣摩岭南园林建筑风格,更好地领略这座城市厚重的记忆,领略包容开放的匠心精神,领略绵延不绝的文脉书香,充分感受岭南优秀文化的深厚魅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深入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所承载的中华民族千年历史文化故事、所赓续的中华文明和中华文脉发展历程,党员们对历史文化的认知认同进一步加深,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并为广州市优秀传统文化感到自信与自豪。党员们纷纷表示,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统一,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将精益求精的非遗工匠精神自觉融入专业和生活,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胡静燕 校对:焦英 审核: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