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艺设计】走进凤凰蓝屋,“乡”约畲族故里--艺术设计学院“薪火”实践团暑期三下乡赴潮州饶平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9-0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带领新时代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3年8月23日,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薪火”实践团一行9人,赴潮州市饶平县饶洋镇蓝屋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由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教师徐谌榕、刘一星带队,在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的悉心指导下,与学校驻镇工作队干部、饶洋镇政府以及蓝屋村等领导的支持下进行联动,通过美绘乡村对蓝屋畲族村做深入宣传,为艺术设计学院在乡村振兴领域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采访篇】探讨畲族非遗文化,品鉴“最炫畲族风”

为全方位了解畲族村的历史文化、文化遗产,暑期实践第一天发起了探讨畬族非遗文化,品鉴“最炫畬族风”的主题采访。团队邀请饶洋镇政府党委委员和蓝屋村领导进行深入的交流指导,他们就蓝屋畲族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最炫畲族”的陀螺运动,风俗节日和特色小吃能宣传出去,口口相传。


【彩绘篇】画笔描绘薪火,相传饶平故事

为践行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薪火”实践团展开最美乡村的路绘活动,在长100米,宽4米的路面,结合周边环境,运用专业所学,确定路绘方案以蓝屋畲族图腾“凤凰”为核心元素,搭配彩虹,点缀凤凰花朵,寓意蓝屋畲族通往美好幸福的未来生活。


【交流篇】探寻古村与景,赓续优秀历史文脉

团队成员在蓝屋村村支书蓝广西书记等领导和当地热心村民的带领下了解畲族传统习俗、服饰图腾,感悟图腾中所蕴含的民族精神与畲族文化,并参观了蓝屋村泰华楼。此次探访使团队成员对畲族的农俗、农耕史、农耕理念,畲族的宗教信仰,畲族的招兵节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对畲族服饰做了试穿,并留下美好的回忆。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效推广了畲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了当地产业振兴,进一步加深了民族团结向心力。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未来要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争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在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坚定了学生维护民族团结的决心,增强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认同感,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为下一次的暑期实践活动提供了宝贵经验,为学院进一步开展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艺术设计学院 图文:徐谌榕,校对:焦英,核发: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