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专业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 时间:2022-05-15

软件技术专业基本情况介绍

一、专业介绍

软件技术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广东省品牌专业、省高水平专业群软件技术专业群龙头专业,2008年9月软件技术专业开始招生,2012年成功申报软件学院,2014年成功申报省级实训基地,2015年成功申报省品牌专业,2019年被认定国家骨干专业,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1+X”证书Web前端开发试点专业 ,2020年成功申报省级软件技术专业群,2020年与岭南师范学院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并于2020年9月开始招生,2021年成功申报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21年成功申报国家“1+X”证书Web全栈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试点专业。

软件技术专业现有在校生662人,目前教学团队形成了专兼结合、双师+“职业指导师”的教学团队,有专兼职专业群带头人各1个,教学团队获校优秀教学团队,其中2人获南粤优秀教师、1人获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专业建成1个省级校内实训基地,1个省级公共实训中心,5个独具特色的校内实训基地,1个省级校外实践基地,5个深度合作校外实践基地,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奖多个,其中获国家级奖项10多个,省级奖项50个。教师完成教研教改项目20多个,科研项目及成果转化10多个,成功申请专利个及软件著作10个。举办全国“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多次、协助学校成功举办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中高职衔接”专项培训班,作为多个信息技术类技能证书考点组织社会培训及考试服务累计每年8次。


学生参加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

参加“一带一路金砖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创新大赛

承办1+X微信小程序开发职业等级证书师资培训

承办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

到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调研,共建腾讯云产业学院


二、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备计算机软件设计与应用、Web全栈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软件应用与程序编制能力,能从事自主开发或外包服务的各类软件编码、测试、实施、管理、销售等一线工作,有一定专业拓展和创新能力、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以软件技术专业省级群为抓手,规划软件技术、计算机网路技术等五个专业定位及组群逻辑,人才培养方案中平台课程体系按照组群逻辑来构建,完成专业群的平台课设置。并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设计,面向职业岗位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由职业岗位分析得到本专业职业Web开发工程师、移动开发工程师等岗位群中每一个岗位所需要的岗位能力,在此基础上,进行能力的组合或分解,解构与重构出本专业的主干课程《网络数据库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交互式设计与开发》《Web应用开发》《服务器端开发》《软件测试技术》。

【实践环节】在完成核心课程学习的同时还主意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的训练,并设置有相关的如下课程《1+X技能实战》、《综合项目实战》、《小程序综合实践》、《框架技术应用》、《毕业综合项目或毕业设计(论文)》、《顶岗实习》等。 学生可以在全面学习通信技术主要专业课的同时,在某一个专业方向上学有所长。

【职业资格证书】根据各自的能力及兴趣爱好,通过培训可获得除了指定的必考证书以后还可以获得下列证书:“1+X”Web全栈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Web前端开发、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厂商认证工程师等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web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智能终端/移动端开发、软件实施与测试、大数据分析、数据库设计与管理、项目助理、项目经理等。

三、师资队伍

软件技术专业带头人:朱珍,女,硕士,教授,高级工程师、南粤优秀教师,现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骨干专业带头人,广东省品牌专业带头人、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有丰富的企业一线实践经验。先后在国内外各级各类杂志发表论文10多篇。主编教材3本,曾获广东省首届信息技术类专业带头人“说专业”竞赛省二等奖 ,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全国二等奖,2015至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省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担任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群第二届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软件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主任委员,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软件技术专业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专业技术水平过硬的师资队伍。目前具有2个南粤优秀教师,1个省优秀青年教师,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已推荐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有专任教师8人,100%具有“双师型”或“双师素质”,100%具有硕士或以上学位,具有副高或以上职称的教师5人,占55%;其中多数教师具有企业一线工作经历。

 

软件技术专业制定兼职教师建设发展规划,通过创新人才引进、聘用和管理机制,从企业、行业、协会一线选拔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充实教师队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打造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以满足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目前,软件技术专业兼职教师人才资源库有十余人:

软件技术专业大力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通过内部培养挖潜、企业兼职教师聘任等相结合,打造了一个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爱岗敬业、高技能的专业教学团队。逐步建立了以专业带头人为主,课程负责人为辅,骨干老师为支撑,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体系,充分发挥各骨干教师在专业建设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四、获奖情况

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和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影响力较大的国际国内重要竞赛中,软件技术专业历届学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国赛二等奖1个;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0余项,三等奖30余项。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赛获奖10余项,省赛获奖50余项;“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国赛,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奖项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获取软考证书等国家、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达到较高比例,学生的职业技能证书获取率达到100%。

undefined




五、校内实训基地

软件技术专业具有软件技术省级校内实训基地、1个省级公共实训中心,智能移动应用设备及软件测试实训室、软件及大数据服务外包工作室、软件技术品牌专业协同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及企业工作站、软件技术品牌专业软件仿真训练营、新一代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软件基地15个实训室。

校内实训基地目前承担了本专业600多名学生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基础知识和专业课的实训任务,能基本满足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网站开发、软件测试、移动互联网、图形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网络工程设计等基础性的实训教学任务。

学校制订了《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内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该办法包含了“项目实施管理办法”、“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建设设备仪器管理办法”三部分内容,保证了实训基地建设经费的投入,并且学校高度重视实训基地建设,每年都依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发展要求,开展实训基地的建设、设备维护和材料损耗补充进行专项资金投入。所以实训基地经费投入是有保证的,设备维护、材料损耗经费补充是有保障的。




六、校外实践基地

软件技术专业重视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依靠行业企业构建校企合作校外基地。专业群目前拥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20个,联系紧密且有深度合作内容的基地近10个,主要依托广州市相关IT企业,进行学生实训、实习、兼职教师聘任;与腾讯云计算(北京)责任有限公司共建产业学院,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晨通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外实训基地的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了稳定和合作良好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能够保证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半年以上,完全满足软件技术专业群校外实训实习和顶岗实习的需要。与校外实训基地合作企业共同制定学生实训实习任务书,由学生与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和专业带头人根据企业提供岗位共同确认并监督执行。例如2019年到合作企业广东美晨通讯有限公司参加实训的学生有30人,主要软件测试工作,这些学生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修学过软件测试技术等对应课程,通过实训强化技能、查漏补缺,在实训过程中上手快,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最后有16名学生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