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文化】喜迎小萌新 开启新征程

——信息工程学院全力做好迎新系列工作

来源: 时间:2021-09-14

 

2021年9月12日,是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天河校区2021级新生报到日子。为全力做好迎新系列工作,信息工程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提前制定《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迎新工作方案》《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迎新宣传工作方案》,全体教职员工、全员学生机构、志愿者等全程参与,从前期工作部署到迎新工作进行统一部署、逐一检查,确保各个环节衔接顺畅、多模块联动有力,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当天学校党委吴琦琳书记、学校李丽校长带队到信息工程学院报到现场,实地调研报到大本营场地布置、新生报到情况。吴书记、李校长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为新同学送上新生大礼包。欢迎新生入学并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知识本领,做对学校、社会、国家有贡献的人才。

选齐配强团队服务新生全方位

班主任、专职辅导员老师是学生在校期间密切接触的引路人,为此,信息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2021级23个班级均安排党员担任班主任或辅导员,这些老师在进班前纷纷做足了功课,详细了解班级学生人数、地域分布、宿舍安排、班委选举等情况,尤其关注班级贫困生的成长。早在暑假时,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就启动助理班主任招募工作,收到89名同学的踊跃报名,最终经过多轮面试,为2021级每班配齐3名有丰富学生工作经历的助班师兄师姐,并加强培训,确保每位同学熟悉流程、尽快上岗。

助班们虽然都是首次接触这种岗位,但他们都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积极联系新生,沟通新生,解答每一位新生的疑问,消除每一位新生的疑惑。不仅如此,助班们还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逐一检查新生的宿舍环境和设备是否正常使用,最大程度地保障新同学感受到“新家”的温暖。

报到现场温馨立信文化大礼包亮眼

为了给新生一个温暖温馨的报到环境,充分展现信息工程学院立信文化品牌、专业特色,我院将迎新宣传作为展示工程窗口、信工窗口,展现工程文化、立信文化内涵的关键时期,从前期布置到新生所需用品都逐一进行研究,并由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等学生机构深入参与迎新系列活动中。现场只见团总支同学在培训志愿者熟悉流程、学生会负责人在忙碌布置流程图等指引、易班的同学开展“数字迎新”如火如荼、心理站的同学研究如何为新生“破冰”提供指导……

新生报到资料很多,加上学校结合疫情防控需求贴心为同学们准备的“新生健康礼包”,怎么方便新生携带又保障报到快速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结合立信文化宣传,提前为2021级新生准备“立信文化大礼包”,包括立信文化定制签字笔、本子、书签,与其他材料统统放入立信背包,新生交齐必备资料,直接取大礼包就可直接入住宿舍,同学们感到既温暖又温馨,同时也引来其他同学现场围观直呼“我也想拥有同款!”

除了现场迎新,信息工程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在易班平台所在学院开设“迎新现场直击”微社区,让新同学通过网络直接感受到迎新现场的热烈气氛。

学生队伍朝气感恩教育靠前

报到当天现场忙碌而有序,同学们穿戴整齐服装,学生党员、团员佩戴党徽、团徽亮身份、做服务,以朝气蓬勃的姿势迎来2021级新生,他们有的指引迷路的同学,有的帮忙搬运行李,有的探讨专业,有的解答疑问……他们将立信文化中的立诚信、立信念、立信心内涵印在心里,露在微笑中,身体力行诠释立信文化内容,展示工程担当。

他们热心地为新生提供服务,2021级计算机网络技术E班助理班主任潘淼莹同学说:“当初入学报到的时候,我得到了师兄师姐的热心帮助,很幸福,也因为师兄师姐的影响我进入学校网络服务中心做助理以及学院团总支组织部,我觉得自己也有义务把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志愿精神传承下去。”

走访宿舍温馨入学教育指引有力

晚上,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桂爱民、院长利业鞑带队前往新生宿舍,全面了解同学宿舍情况,关心关怀同学成长,鼓励同学们共同营造温馨温暖的宿舍,打造成为最美宿舍、最美大学时光,老师们的走访让新同学们倍感温馨。另一边,在科技楼里灯火通明,班主任、辅导员、助理班主任的第一场见面会,在新生报到后的第一时间准时开始。老师们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和专业特色,勉励2021级新生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自觉的使命担当,锻炼好身体,养精蓄锐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老师们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为新生解答生活和学习中的困惑,鼓励新生尽快适应新学校新生活新节奏,把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树立好近期计划与远期目标,不断丰富大学时光。

校道上彩旗翩翩,桂花飘香,与不远处的凤凰山形成靓丽的风景;信息工程学院报到大本营欢声笑语,人潮涌动,一个个对大学充满期待的新生,和忙碌又担当的学生团队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两道风景线,从第一缕晨曦的绽放,到最后一丝余晖的落幕,演奏着最美的新乐章。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沈林豪、林莹,供图:学生会,复核:艾华武审核:桂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