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文化】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新青年建功新时代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暨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5-09

2023年5月4日,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在科技楼308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暨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师党支部组织委员卢沛刁主持。

首先由桂爱民书记领学习近平2023年4月10日至13日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

接着教师党支部书记徐博龙讲党课: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教师使命。他从实现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教师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使命担当等三方面讲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四个现代化”到“两个一百年”,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紧接着各学习小组代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职责,分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心得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 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大家表示,信息工程学院正处于学科谋划与发展的关键期,没有高水平学科,就不会有高水平专业、高质量教学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便脱离了根基,必须以高质量学科建设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最后桂爱民书记作总结讲话。她对党员教师提出三点要求:第一、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认同,提高政治执行力,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以“六个必须坚持”为遵循,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创建好学院党建及思政教育品牌“立信文化工程”,积极营造立信文化、立德树人、弘扬立信,文化育人的氛围,开展“青春向党”宣讲团宣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第三、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加强省级样板支部的建设工作,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双高”高质量建设。作为省级样板支部,我们支部要当好表率、做出样板、争做标杆、争当先进。扎实推进省级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搭建样板党支部云平台,开启学院教师党支部“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抓好支部组织建设,打造人才培养新阵地,打造高质量的样板党支部。

会后,教师党员们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接待日关爱行动,为学生的专业学习答疑解惑,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对学生关切的问题,进行解答。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甘娜 复核:徐博龙 审批:桂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