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文化】共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精神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第二期红色家书分享活动

来源: 时间:2022-12-06

为深入学习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了解党在艰难险阻中不断发展的故事,加强学生党员爱国精神的培育,提高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推动党支部的建设。2022年11月,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第二期红色家书分享活动。

本期活动一共有31名党员发展对象和15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通过分组结对的形式进行,一共进行了十组、为期一个月的分享学习。活动地点各小组自行选择,分别组织在操场、教室、会议室、走廊等地方进行。每个小组选择了1-2篇红色家书,其中有革命烈士赵一曼女士写给儿子的家书。“一封迟到二十一年的家书”读出了赵一曼女士不仅是一位慈祥的母亲,也是一名钢铁战士;读出了赵一曼女士在艰苦卓绝的漫漫抗战中,她英勇浴血奋战、为革命奋斗一生的无私;读出了赵一曼女士不幸被俘时,面对日军严刑逼供,她没有屈服不惧酷刑,钢铁般的意志。她离家别子,用生命践行了“甘将热血沃中华”的信仰。同学们还分享了英烈滕代远的“诫子书”,他的长子滕久翔想让他在北京安排工作,滕代远婉言拒绝,并告诫:不要打着我的牌子,给国家增添麻烦。他给长子的回信,既体现了一位严父对孩子的挚爱,也彰显了这位开国元勋的拳拳报国心。除了这些,还有同学分享了烈士杨进群写给儿子杨春阳的一封家书——《努力当个好兵》、烈士许英写给母亲和弟弟的回信以及夏明翰的与妻书等红色家书。每一封红色家书都饱含深情,让人感动。

岁月不语,书信为证。通过红色家书分享活动,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们重温了革命先辈爱党爱国、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事迹。追思先辈事迹,感悟初心使命,薪传信仰力量,弘扬优良家风。同学们在活动后纷纷表示,以后要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加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勤恳上进,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信息工程学院 撰稿:钟广源 初审:蔡晓燕、罗植欣、杨容 校对:艾华武 审核:桂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