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文化】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 时间:2023-06-07

2023年6月1日,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在科技楼308组织开展书记、院长讲主题教育党课,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艾华武副书记领学“习近平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希望全体教职员工牢记总书记嘱托,提升育人能力,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教育强国做出贡献。

利业鞑院长讲了题为“主题教育、事关全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重要部署”的主题党课。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内容展开:一、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党的十八大做出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九大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取得了重大成效。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在党的二十大做出部署之后,这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他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二、事关全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等多次会议上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深刻阐述,全面部署。今年这次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要把学习作为当务之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更加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桂爱民书记主讲的党课题目为“加强调查研究、深化校企合作,弘扬立信文化、培育时代新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推进校企合作,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主要内容有四个部分:一是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学习强国平台,我们每天都能关注到总书记深入基层调研,一路调研、一路思考、一路指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通过总书记的言传身教,深刻的领悟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二是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增强问题意识,要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少数人的意见,反对的意见;深化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深化调查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调查研究要经常化、制度化。通过总书记的身体力行,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教给了我们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要注重实效,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发挥党建引领。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在2023年4月和5月分别到广东统信科技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党建工作,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深化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四是弘扬立信文化、培育时代新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创建的一院一品“立信文化工程”正是如此,通过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创建文化育人平台载体,引导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勇挑时代重任,锤炼过硬本领和品德,不负伟大时代期望。

通过党课学习,全体教师更加深刻领悟到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学校双高校建设出一份力,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卢沛刁 复核:徐博龙 审核:桂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