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强化以文育人 构建“三全育人”工作阵地

来源: 时间:2022-12-28

2022年新学期开始,回校上课的同学们纷纷发现:他们熟悉的科技楼有了新变化:从门口锃亮的信息工程学院牌匾、合作企业展示到各楼层独具特色的介绍,看得见的变化背后是正在悄然进行的一场“三全育人”工作阵地的文化建设创新。

极具体现学院特色

一楼展示深度合作企业、学院发展脉络、师生已获得的成就……站在科技楼大门,迎面宣传栏的科技蓝和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特色、信息科技因素等相互呼应。该学院原是计算机信息系,2000年成立,2021年获评“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现有软件技术(国家骨干、省品牌、专升本协同育人试点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省品牌)、数字媒体技术(校重点),计算机应用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应用6个专业,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输送了大量信息技术类人才,得到用人单位好评。

一楼创建前后

深入打造“一院一品”

2楼展示党建与学院思政品牌深入融合的成果:立信文化工程。扉页打开式的介绍、连廊故事性的讲述,系统全面展示品牌创建历程、所获成就、建设框架、优秀学子的风采,现场广东工程职院立信讲坛微信二维码、十大最美年度人物电子书、大讲坛、小访谈电子书等二维码,可供师生通过线上更深入了解。

二楼创建前后

3楼展示学院党建引领发展、立信文化育人工作成效。教师党支部头雁工程“五个一”作平台夯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党支部“青春向党”宣讲团建立起学生党员培养的长效机制,开拓了红色文化传播新路径。鲜活的案例和生动的照片呼应,生动地讲述着立信文化工程以党建为引领进行文化育人的有力探索。

三楼创建前后

一步一景,景景不同

移步往上4、5、6楼,分布6个专业更详细的介绍。其中楼梯拐角处是总书记对青年工作、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讲话,立信语录,每一副内容都吸引师生驻足观看,了解细节。据悉,宣传框的设置充分考虑到与党建、学院思政品牌深入融合,结合各专业教研室位置,通过一步一景强化指引,细致介绍专业课程、就业前景、师资团队,详实的介绍不断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

连廊创建前后

科技楼文化创建项目自启动以来,学院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会议、现场研讨楼层内容设置,广泛听取学生工作队伍意见,确保创建为师生喜爱、能记住、为之自豪的科技文化楼,同时强调用材环保、经济、可循环使用,后续信息工程学院也将根据党和国家最新精神及时更换宣传内页,通过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供图:林莹,复核:艾华武,审核:桂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