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大数据与会计

专业代码530302

培养目标: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企事业单位日常经济业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软件操作和财务数据分析等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数据分析、计算机人工智能与IT信息技术等职业能力,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背景下企业转型对会计人才的需求,能够胜任珠三角中、小企业的会计、理财、数据分析等工作的实用型高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实务、数字财税服务与管理、智能财务共享服务、业财税一体信息化、成本核算与管理、数字化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实务、大数据审计、大数据财务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Python在财务中的应用等。

    技能证书:初级会计职称证书、K/3财务管理师、助理理财规划师、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管理会计师、1+X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业财一体信息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企业财务与会计机器人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图1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会计技能比赛

 

图2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生参加校级税务技能比赛

    实训条件: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践行“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化”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校内实训基地有财经(省级)综合实训基地、业财一体化实训基地、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等;同时,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积极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广州盈丰财税代理有限公司、广州亿账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企业合作搭建起协同育人平台,建立了能满足学生轮岗实训、岗位实习等要求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


图3 大数据与会计综合实训室

    师资力量: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校内品牌专业之一,目前本专业共有12名专任教师,其中正教授1名,副高职称2名,注册会计师2名,注册税务师1名,全部教师均有企业工作背景且均有硕士以上学历,师资力量雄厚。


图4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教师团队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企业和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从事财务共享管理和运营、“业财”融合的会计、税务、资金管理、财务管理等项工作;面向现代服务业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财税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税务代理、资产评估、财税咨询、会计服务等项工作;面向现代服务业的金融、保险、财富管理等机构,从事投资管理、金融咨询、投融资顾问等项工作;面向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会计、资产管理、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等项工作。


图5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与广州商学院交流专升本合作办


   

    校外实训


    学生发展

    会计专业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职业技能竞赛,参赛学生屡次取得良好的成绩。


    优秀校友

    林嘉琪,女,中共党员,财经学院会计专业2020届毕业生,现就职于亿玮新能源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财务主管,主要负责广州研发中心财务事宜。在校期间曾担任2018会计A班班长。

    刘少丹,女,中共党员,财经学院会计专业2020届毕业生,现任职于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会计主管,负责事务所成本费用板块财务事项。在校期间曾担任2018会计A班学习委员。

 

    黄嘉佩,女,中共党员,财经学院会计专业2021届毕业生,现任职于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教学秘书,负责财经学院各类教学相关事宜。在校期间曾担任2018会计B班学习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