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专业简介

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专业能顺应新时代对于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和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能满足国民经济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需要,旨在培养面向市场调查与大数据分析的人才。它是我省为数不多的统计学专业,能填补专业设置空白薄弱之处。该专业成立于2021年,现在已有2届在校学生,大约有200人。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备比较扎实的财经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数据收集、处理与分析的能力,能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对接发展数字经济新趋势,特别是面向咨询调查服务业的市场调查岗位,能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分析、咨询调查服务、市场分析、客户服务管理等工作,有一定专业拓展和创新能力、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面向行业岗位群: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专业的面向下面四类岗位群:(1)全产业链各行各业的统计专业技术人员,(2)特别针对国家统计局颁布《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的咨询与服务行业(072)的市场调查岗位(-0722),(3)信息服务业的数据分析岗。(4)面向6950金融信息服务的投资咨询服务岗、客户服务岗、金融代理业务岗、代理公司业务管理岗。

三、主干课程:统计学基础、统计实务与法规、消费者心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大数据分析基础、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挖掘与分析、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统计软件SPSS应用,调查方案与问卷设计、调查项目实施与管理、信息可视化技术与应用,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

四、对应的职业技能证书:

须考取统计师、调查分析师、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财务管理师、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初级,1+X证书),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中级,1+X证书)这7个证书之一方可毕业。

五、组织学生参加主要参加各类竞赛:

1)技能竞赛:银行综合技能竞赛;

2)学科类竞赛: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专科组);

一带一路暨金砖大赛之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及数据分析赛项。

3)创新创业类竞赛:

“小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六、招生简章对应表格

专业

专业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

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

统计学和统计法基础知识、统计专业知识和实务、市场调查与预测、大数据分析基础、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挖掘与分析、统计软件Excel应用,统计软件SPSS应用,调查方案与问卷设计、调查项目实施与管理、信息可视化技术与应用,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

面向咨询调查服务业的市场调查岗位,能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分析、咨询调查服务、市场分析、客户服务管理等工作

七、专业风采照片


    优秀校友


姓名:潘锦翠

毕业班级:2016级经济信息管理A

政治面貌:团员

现所在单位名称:广东一川资本管理 (准备出来创业)

现任职务:团队长助理

座右铭:不停摸索总结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该生2017年11月开始在广东一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在
2018年6月转正为该公司员工。该同学热情开朗,刻苦上进,得到该公司领导的赏识。实习期满转正税前月薪酬有8000元/月,工作一年后"年薪20万不是梦"。在该公司任职期间拿了三年的销售冠军,任职团队负责人带领6个人做团队业绩。2022年准备自己创业做服装这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