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前在校学生共439人。专业与粤开证券、中国人寿等多家金融机构进行校企合作,开展课程开发,见习实习等多方面合作。专业具备良好的实训条件,目前建成或在建“金融服务综合实训室”、“财经大数据实训室”等实训场地。

目前专业共有专任教师6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助教3名;全部研究生学历以上,1名博士,3名具备海外留学经历。我们也聘请多位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专家作为我们的外聘教师。

培养目标: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致力培养具备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证券、保险、银行、信用管理等基础知识;掌握金融数据收集、分析和处理、信用与风险管理、投资理财、金融市场营销能力;具备诚实守信、吃苦耐劳、善于沟通合作的素质;面向中小型金融机构市场营销岗、客户服务岗、信用管理岗、理财咨询岗和信息处理岗的新型金融服务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面向行业岗位群: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银行机构的综合柜员、大堂经理、客户经理等岗位;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客户经理、风控专员、产品经理等岗位;互联网金融企业、消费金融公司、金融服务外包公司的客户经理、客服专员、合规管理岗等岗位。

二、课程体系

1)专业群平台课程

包括经济学基础、经济数学、统计学基础、管理学基础、基础会计。

2)专业基础课程

包括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Python程序设计基础、财务报表分析。

3)专业核心课程

包括保险实务、证券投资实务、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金融数据分析、金融营销实务、公司理财。

4)综合实践课

金融管理岗位实训、保险实务实训、证券投资实务实训、银行综合能力实训、金融营销实务实训、金融数据分析实训、个人理财实务实训、毕业综合项目或毕业设计(论文)、顶岗实习。

5)专业拓展课

金融科技应用、证券投资基金、个人理财实务、金融网络营销、客户服务实务、信贷实务、商务礼仪。

三、对应的职业技能证书

学生可以选择考取的职业证书包括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书、银行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助理理财规划师、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证书等等。


四、专业风采

 

1)技能大赛:

1 学生参加银行业务综合技能竞赛


   2)创业大赛

2 21级金融服务与管理参加创业大赛



   3)职业发展讲座

3 21级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聆听职业发展讲座

 

   4)企业招聘宣讲会

4 21级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参加企业招聘宣讲会

   

    优秀校友



19级金融管理A班 潘进基

中共党员,系财经学院2019级金融管理专业,2022届优秀毕业生,曾服役于武警安徽省总队某支队特战中队。退伍后复学踏入校园生活,在校期间,曾任职粤工程(清远校区)义警队队长、国旗护卫队队长、兼职辅导员,学业综合测评排名第三,曾荣获2020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华怡基金奖学金、校园十大自强之星、优秀共青团干部;并在学习和工作时间之余考取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教师资格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证。

   “做难事,必有所得”是国防科技大学的金一南教授名言语录,也是潘进基引用于自己学习、生活、工作当中的“助推剂”。毕业后,就业于深圳市宝安区某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退役军人的就业、信访维稳、重大节日慰问等工作。





2019级金融管理专业B班 廖泽宇

大学担任班长,期间带领同学们拿到团支部奖项共4项,其中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后续带领班级获得‘校级标兵团支部’,在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获得“千入围”。参加了广东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省二等奖。参加2021第八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市场交易组南部赛区中获得省级三等奖,个人参赛中在全国南部赛区最高成绩第七名。  

加入了校机构易班发展中心,在校机构作为一名新干事期间积极参加校内各项活动,曾代表学校去参加广东省易班发展中心的毕业季H5比赛,并荣获省一等奖。而后担任校易班发展中心的站长,负责学校学生工作部安排的各类活动,组织过各类校级比赛和活动,让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代表学校参与广东省“学四史,守初心,创未来“研学实践短视频大赛,荣获省级三等奖;带领师弟参与”广东高校大学生讲南粤故事音视频作品大赛“等各项省级比赛均有获奖。毕业后专升本成功,现在读本科生。




    2019级金融管理B班 欧诗桦

女,汉族,中共党员。曾荣获一等奖学金、雏鹰计划训练营优秀学员、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院三等奖、“五四创先争优”优秀共青团、优秀学生干部、清远市大学生产业调研成果大赛优秀奖、青马班优秀学员等。大学期间,曾担任两个职位,其一,担任财经学院兼职辅导员。此期间,带领21级金融专业的新生,协助班主任教学与院内工作,助力新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实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其二,担任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以三年时间从一名干事到主席职位,积极举办雏鹰干事训练营、军训慰问、文体艺术节、会员权益日等校级活动,统筹幕前幕后事项,始终秉承以“在其位谋其职”理念严格要求自我。




2020级金融管理A班刘鑫如

女,20022月出生。在校期间担任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及班级班长。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团党课学习,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于202211月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会的工作中,积极组织开展学风建设类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定期开展学生会部门例会,完善部门工作内容,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在专业学习中系统全面地学习了本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深入了解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等相关的专业知识 ,连续三年期末考试成绩名列前茅。课余时间,在学校和老师的悉心培养下,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2020-2021学年荣获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度,荣获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英语写作大赛选拔赛二等奖、2020-2021学年度,荣获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英语写作大赛复赛二等奖、2020-2021学年度,荣获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英语口语大赛三等奖、2021-2022年度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金融科技应用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第九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荣获二等奖、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级金融管理B班 李倩文

中共预备党员,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一职,也在学院担任团委秘书部部长。曾获广东省金融科技应用技能比赛三等奖,“知链杯”能力竞赛三等奖,全国大英赛三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竞赛二等奖,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学校奖学金等多项奖项。平时多次参与志愿活动,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和素质。一直以来跟同学们相处融洽,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学习和生活中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20级金融管理C班 刘奕

20级金融管理B班的班长刘奕。自2020年入学以来,我十分珍惜校园里的时光,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思想上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并始终做到模范带头作用;专业课学习踏实认真,努力考取专业证书并积极参与省校举行的各项比赛,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在校期间,我参与学校学生机构部门工作,工作责任心强、勤恳踏实,为学校的更好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毕业将近,我会秉持在校园的这份初心,迈向人生下一个灿烂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