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专业介绍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就业主要面向的是装备制造业,为学院重点发展专业之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与该专业领域方向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素质、具有良好的综合职业能力,能胜任产品的数字建模、逆向工程与设计、3D打印设备操作、模型的后置处理、3D打印设备装调、数字化加工设备使用等工作任务,适应生产一线机械制造、材料成型等职业及相关工种和岗位群的工作,达到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CAD)或计算机辅助制造(3D打印)高级职业资格要求,有良好的责任心、质量意识、安全意识以及一定的管理协调能力,具备职业生涯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简介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专业所学的专业课: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M:计算机辅助制造(软件编程加工)、计算机辅助工业产品设计技术、数控技术、金属材料及热处理(3D打印材料属性及应用)、UGRE:逆向工程技术、技能训练课有3D打印实训、钳工训练、加工中心技能训练、工业产品设计训练、工业产品检测技术、材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精密高速加工及多轴联动加工、产品三维数字化设计,多轴加工技术,数字化工艺规划、模具零件加工及自动化等课程。

主要实践环节本专业拥有高级职称专业教师8,另外聘请20余名企业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本专业与“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宝鸿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佛山世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鸿邦金属铝业有限公司”、“广州美开实业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建有校外实习基地。本专业拥有机械基础与CAD实训中心、金工实训室、数控车削加工实训车间、数控铣削加工车间、数控编程实训室、逆向工程及检测实训室、精密加工实训室中心、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造实训中心等。

职业资格证本专业可考取的技能证书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证书”、“机械CAD中级证书”、“数控铣(车)工中级工证书”、“电工上岗证或维修电工证”、“精密加工技术证书”等。

就业面向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99%以上,主要工作地点遍布广东省,就业质量良好。主要在机械、汽车、家电、轻工等制造行业中从事模具结构设计与生产,模具、机械零件设计绘图员,产品开发与造型设计,机械产品加工与装配,生产技术管理,机械零件和产品测绘及质量验收,机械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