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文化】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担负民族复兴新时代责任

来源: 时间:2021-12-21

2021年12月16日下午13:45,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教师党支部书记徐博龙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此次会议。本期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支部活动的第一议题是教师党支部书记徐博龙领学《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并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进行学习分享: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基本原则,我们在平常的学习工作中,要坚持思想建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总结经验,大胆实践,敢于创新突破。

紧接着学院党总支书记桂爱民讲党课《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担负民族复兴新时代责任》。桂书记从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3个“需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3次飞跃、党的百年奋斗的5大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的10大历史经验这四个方面对决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她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以一次中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彰显了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十个坚持”的提出,对全党凝聚力量、赓续奋斗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我们应该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团结奋进力量,总结经验,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格局。

接下来由朱珍副院长领学《百年奋斗 再启新程》,她结合近期学院工作实际,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十个坚持”这方面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为老师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老师们应该深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命题。争做“四有好老师”,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传承红色基因,潜心培养可靠接班人。

接着观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公开课》短视频,公开课对决议中讲到的“两个确立”做了重点讲解和阐述。

随后召开党小组会议。党员们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依次进行发言,结合个人情况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准确把握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经验,学习贯彻“十个坚持”,在新的征程中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后,教师党员们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接待日关爱行动。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甘娜 复核:徐博龙审批:桂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