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演我精彩”第二届校心理剧大赛圆满举行

来源: 时间:2018-05-04
“我演我精彩”第二届校心理剧大赛圆满举行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通过舞台剧形式引发同学们对生活、学习的思考,涤荡心灵,倡导健康生活。我校于2016年5月24日晚上在教学楼102课室举行“我演我精彩”第二届校园心理剧大赛总决赛,本届校园心理剧大赛由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办,信息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承办。此次出席的领导嘉宾有学生工作部黎惠生部长,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刘松梅书记、肖贵灯副书记、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及学生代表。担任评委的有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李长虹、郭凯娟、周波三位老师。
总决赛在前期花絮视频中拉开序幕。学生工作部黎惠生部长致辞,他指出:近几年,在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做到:第一,心理健康活动开展和团省委、教育厅工作结合,提前做好预防,对心理异常学生及时进行辅导,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第二,探索有效缓解大学生日常遇到的来自恋爱、就业、适应、家庭等方面压力的方法,借助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养美丽心灵,倡导健康上进生活。同时,黎部长感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对心理工作的支持,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本届大赛从4月下旬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认真准备,全校学生积极参加,经过初赛的角逐,共有8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剧本从多个角度剖析了大学生学习、生活、友谊、爱情上的困惑和烦恼,将真实心理冲突演绎得活灵活现,赢得了现场观众接连不断的掌声和欢呼声。大赛还设置了心理知识有奖问答、心理剧表演赛、评委老师点评等环节,从心理专业角度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接受心理剧传达的内涵,增强了现场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经过评委认真审核,机电工程学院的《转角遇到爱》道出了在同学之间的关爱和老师对学生的帮助,及时“拯救”了失意的同学,让同学重新找回自信,以深刻的剧情和幽默诙谐的表演夺得一等奖。信息工程学院的《当我路过你的阳光》和管理工程学院的《土豪的救赎》,分别从大学生恋爱心理、贫困生自强自立视角,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情绪管理,激励学生勇于追梦,帮助学生树立健康阳光的生活态度,以真实贴切的视角和扣人心弦的演绎获得二等奖。外语经贸学院《三个人》、建筑工程学院《冰释前嫌》、电梯工程学院《仰望》获得三等奖。机电工程学院《你放弃了吗》、建筑工程学院《我们这一家》获得优秀奖。
我校校园心理剧的举办始于2015年,剧本以大学生日常生活为题材,学生参与性、互动性强,以新颖的团体心理辅导方式,融入心理学知识原理和技巧,在角色扮演、情景对话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领悟其中的道理,成为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优良载体,为大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信息工程学院 卢沛刁供稿 刘松梅审核)
 
上一篇:助人自助,共同成长——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篇:共建“心理档案”,用心关爱学生——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心理档案建设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