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打造党建宣传工作育人新格局

来源: 时间:2022-06-20

一本离校台历、一个公众号线上宣传窗口、一栋文化楼、一支“青春向党”宣讲团学生党员队伍……强烈的立信文化印象成了信息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难忘的毕业印迹,印入心田。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过程中,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找准毕业季的宣传窗口期,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不断打造党建宣传工作育人新格局。

(离校感恩台历)

一本台历:专属定制文化印迹

“如果说入学文化大礼包是启智润心,离校文创产品要重点突出毕业生感恩反哺……”由该院党总支书记桂爱民同志主持召开的毕业生离校工作部署会上,与会老师围绕如何做好毕业生离校系列工作进行热烈讨论,最终确定制作台历的方案,与新生入学文化大礼包呼应,逐步形成学院特有的两套文创产品。

离校台历通过精选“立信语录+校园风光+一句话念想”组合方式,定制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文创专属台历,打造毕业季精品文创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届毕业生毕业一周年的2023年6月的月历上,为毕业生提供对踏入社会一年后的思考空间。

(广东工程职院立信讲坛公众号)

一个窗口:学院公众号唱响主旋律

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职业院校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信息工程学院遴选36名优秀毕业生成为朋辈榜样,依托易班、“广东工程职院立信讲坛”微信公众号,策划“榜样青年说”主题,分6批次宣传推广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用身边的优秀朋辈带动学生,引导推动学生发奋图强、健康成长。

此外学院创新宣传载体,用青年学生喜欢的“网言网语”制成大讲坛、小访谈、十大最美年度人物3份电子书,以及立信文化宣传片进行线上线下展示,不断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学生、学院、学校发展的最大增量。

(科技楼文化创建设计图)

一栋楼:文化育人氛围浓厚

2021级新生文化大礼包中有一本专属立信笔记本,扉页印制了立信语录及学生签名位置,这本展现学院专业特色的蓝色本子,成了学生随身携带的必备物品。为持续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学院党总支以点到面,紧锣密鼓推进科技楼的文化建设,把对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立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从一楼学院整体介绍、二楼立信文化长廊、三楼党建文化面面观,以及对6大专业进行分楼层设计,提升科技楼文化品位,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潜心学习技能,成长成才。

(2021年“青春向党”宣讲团成立)

一支队伍:“青春向党”宣讲团学悟讲传育新人

2021年初,信息工程学院结合广州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学院实际情况,创新学生党员培养模式,组建“青春向党”宣讲团,遵循“学-悟-讲-传”工作思路,通过学、悟红色精神创作宣讲作品,讲、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实现红色文化育人效果。第一批宣讲团成员虽然在6月毕业离开学校,但“学-悟-讲-传”工作思路和宣传红色基因格局已得到沉淀和传承。第二批宣讲团成员也将于近期进行授牌,接过传承“接力棒”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好人生底色。

从线上到线下、从教室到宿舍的全覆盖、多角度、全方位,都能见到信息工程学院形象风采。下一步该学院将持续厚植爱校爱国情怀,不断增强立信文化辐射力和学院显示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助力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建设更上新台阶。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林莹,审核:艾华武,复核:桂爱民)